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瓦新内阁及中瓦关系答记者问


2004-12-14 00:00

  问:据报道,瓦努阿图国会对总理沃霍尔提出不信任案,决定由副总理利尼担任新总理,并组成新内阁,请问中方有何评论?中瓦关系现状如何?

  答:12月11日,瓦努阿图组成新一届政府。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和李肇星外长已分别向利尼总理、基尔曼副总理兼外长等瓦领导人致电祝贺。

  13日,利尼总理致信温家宝总理,重申瓦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当局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并再次确认撤销瓦前领导人11月3日与台湾签署的所有协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瓦关系。两国建交22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事实证明,发展中瓦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全世界160多个国家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重要国际组织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愿与瓦新政府一道,在两国建交公报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瓦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