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11 16:55

应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率团赴哈出席10月12日至13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亚信第六次峰会。

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主任今天将发表演讲。根据媒体透露的消息,他将在演讲中宣称,中国政府将科技工具化,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你提到的这些说法毫无事实根据。中国发展科技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针对谁,更不构成威胁。抱守“中国威胁论”、挑动对立对抗既损人又害己。

路透社记者:据美国“政客”网站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初访问中国,这是否属实?访问具体安排在什么日期?中方对此访成果有何期待?

毛宁: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负责人今天在演讲中也将表示,中国寻求强迫其他国家成为所谓“附庸”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种说法同样没有事实根据,中国不会强迫任何人。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近日飓风“朱丽叶”袭击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等南美洲和中美洲国家,给相关地区造成破坏和人员伤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向上述国家提供协助?

毛宁:近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等国家遭受飓风“朱丽叶”袭击,发生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不幸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我们相信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救灾援助。

路透社记者:关于乌克兰局势的问题。据报道,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的导弹所导致的爆炸已导致乌至少19人死亡,105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对乌克兰的人员伤亡感到担忧?

毛宁:昨天,我介绍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不再重复。我们对当前局势发展感到担忧,呼吁相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东方卫视记者: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鼓吹脱钩断链,外界也担忧中国科技发展会因此受到阻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前几天我在互联网上看到一段从中国空间站沉浸式俯瞰地球的视频,得到很多网友关注和点赞。这是中国科技创新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科技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的例证。

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量子信息等新兴前沿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的联合研究和科技合作也为提升全人类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想强调的是,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成果,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享,更不应该利用科技优势打压遏制别国发展。脱钩断链是一把双刃剑,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损害自身利益。中国不赞成脱钩断链,脱钩断链也无法阻挡中国发展。我们的发展始终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中国的科技进步不会因为任何限制打压而被阻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