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12 17:28

总台央视记者: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近日接受采访表示,过去十年,塞尔维亚对华出口增长了152倍。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塞中两国去年的贸易总额依然接近50亿欧元。中国一直以来坚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赞赏布尔纳比奇总理的积极表态。中国和塞尔维亚互为可信赖可依靠的伙伴。双方经贸合作突飞猛进,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不仅仅是塞尔维亚,事实上,中国已经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十年,中国累计货物贸易总额262.3万亿元,其中进口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4.7%。中国累计利用外资1.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中国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将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明确表示支持全球化,他称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德国必须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也认为,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中贸易关系需要更多的平衡和互惠,欧盟应继续以务实的态度和中国接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积极评价欧方有关表态。中方同样支持全球化,反对脱钩。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背景下,坚持开放合作,增强经贸联系,不仅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互利共赢。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了2700亿美元。今年1-8月,中欧贸易总额为5752.2亿美元,同比增长8.8%。欧盟对华投资7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中欧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为双方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有着强大韧性和潜力。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法新社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降至40多年来第二低水平,并将此归咎于“动态清零”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个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

你提到的疫情防控政策,我想说的是,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如果算总账,中国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效果最好的。

总台国广记者:近日,莱索托议会选举结果公布,新成立的繁荣革命党夺得议会近半数席位,成为第一大党并有望牵头组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莱索托顺利举行议会选举表示祝贺。当前,中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中方愿同莱索托新一届政府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彭博社记者: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将正式把中国列为“威胁”。此前,英国情报机构负责人在演讲中称,中国将技术用于服务政治目的,这日益成为紧迫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机遇,绝不是威胁和挑战。我们希望英国新政府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抱守“中国威胁”的旧思维只会损人害己,没有出路。

你提到英国有关情报官员的言论,昨天我已经说过,这些言论纯属无中生有,以己度人,充分暴露他们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中国发展的目标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我们的发展不针对谁,更不会威胁谁。动辄拿中国说事、挑动对立对抗,解决不了英国自己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