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科学教育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第比利斯自由大学的演讲: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中格友好


2013-11-30 02:47

尊敬的奇科瓦尼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来到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做有关中国的主题演讲。自由大学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它的前身亚非学院10多年前就开设了中文系,为格鲁吉亚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3年前,自由大学又与中国兰州大学合作,开设了格鲁吉亚首家孔子学院。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对奇科瓦尼校长和自由大学为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所做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国。去年中国GDP总额8.23万亿美元,人均GDP6100美元,外贸总额3.8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3.31万亿美元。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到22%,已超过美国。人民生活实现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就是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世纪中期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也不例外。中国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北京、上海等东部大都市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而西部一些农村地区还相当贫困。比如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出口和投资,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尚显不足,经济发展结构矛盾突出。比如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尖锐,像第比利斯这样的蓝天白云在北京并不多见。再比如中国的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等等。总之,要把中国建成文明富强的现代化国家,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全部过上幸福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中国政府给出的答案是深化改革。35年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启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历程,而今日的中国改革已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头,不久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对下一阶段全面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

  此次决定启动的改革涵盖15个领域、55个重大改革任务、300多条重大改革举措,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并设立了2020年完成改革任务的时间表。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这些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效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述改革措施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焕发新的活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好更快发展,有助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中国梦”的实现不仅能使中国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而且还将广泛惠及世界。在此我想向大家提供一组数据。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们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额达到652亿美元,又为投资对象国创造80万个就业机会,并且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规模将超过4亿人次。此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中国增资并成为世界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累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930亿美元;向欧洲国家施以援手,对缓解欧债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按此推算,我们不难看出,到“中国梦”实现之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能为世界各国带来多么大的实实在在好处。

  老师们,同学们,

  除持续推进改革外,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另一大保障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做出的战略抉择和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载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中国要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民族振兴,同时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带动其他国家共同繁荣。

  国际关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修昔底德陷阱”,意思是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一来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这几乎已经被视为国际关系的铁律。当前,在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刻,国际上关于中国“国强必霸”的猜测从未停止。但中国相信,和平发展道路是走得通的,我们完全能够打破“修昔底德陷阱”。中国的信心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历史文化决定了中国外交是和平的、平等的。中华民族热爱和平。5000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人善邻”等思想深入人心,已形成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和价值理念。中国历史上也曾饱受外来侵略和屈辱,深知和平的珍贵,平等的价值。中国古代先贤孔子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既是中国人崇尚的做人原则,也是中国外交实践中的重要理念。中国几代领导人都明确提出并坚持“不称霸”原则。

  其次,时代背景使然。与古代城邦制时期相互攻伐,殖民时代弱肉强食的时代不同,当前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利益相互融合,各种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也日益增多,需要各国合作应对,整个世界正在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中国而言,要加快发展,就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要让其他国家切实体会到我们的发展是和平友好的,而不是扩张掠夺;是互利共赢的,而不是零和博弈。因此,坚持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也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此外,古代和当代大国兴衰成败经验教训也给予我们很好的启示。

  老师们,同学们,

  不久前,中国召开了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四字理念。“亲”就是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诚”就是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惠”就是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容”就是倡导包容的思想,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更加主动、积极地回应周边国家期待,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上述理念虽然是针对中国的周边国家所言,但对于格鲁吉亚这样与中国有着深厚传统友谊的国家来说同样适用。中国与格鲁吉亚的联系在古丝绸之路时代就已开始。中格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对格直接投资超过3亿美元。去年中国企业投资为格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投资的不断增长必将为更多格鲁吉亚民众带来工作机会。随着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的开通,以及中国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中国游客赴格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有效带动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意思是两国交往的基础是人民之间的友谊,而语言又是连接人民友谊的桥梁。当前,全球“汉语热”日益兴起,中国境外共有1亿人在学习汉语,格鲁吉亚也不例外。今天在座的很多同学都在学习汉语,也对中国有一定了解。我相信,随着中格关系的不断发展,只要大家努力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就一定能有用武之地。我曾在很多国家工作过,与许多教授中文的学校有着密切联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无论这些国家国情如何,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凡是汉语学得好的学生,毕业后都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我相信在格鲁吉亚也是如此。中国每年为格鲁吉亚学生提供1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加上孔子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名额,每年有约20名格鲁吉亚学生得以赴华留学。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好好学习汉语,争取成为赴华求学大军中的一员,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前景。同时我也希望你们能成为中格友好合作的继承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砖添瓦。作为中国驻格大使,我愿竭尽所能为大家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创造更好的条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