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领事服务
护照/旅行证业务办理须知(2023年5月)


2023-05-11 15:15

 中国公民护照旅行证业务材料受理时间及要求

 每周一、周三下午两点至三点半受理中国公民护照/旅行证业务材料。

 (一)如实、完整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国籍申明书》(见附件);

 (二)中国护照格式照片一式三张,照片电子版刻录到光盘(普通CD盘)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电子版),照片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15mm-22mm、高28mm-33mm,背景为白色,不得着浅色衣服,表情自然,双眼睁开,双唇自然闭合,全部面部特征清晰可见,头发勿遮挡耳廓,点击这里查看照片规格要求。

 (三)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带照片资料页、曾办理过加注或延期页、当地居留相关页、最后一次离开中国的出境验讫章及入境外国的入境验讫章页等);

 (四)格鲁吉亚居留卡原件及复印件。  

(五)改名、整容证明材料。更改姓名者须提供有更改后姓名的国内户口簿;在国外出生且国内无户籍成年人需更改姓名,需出具书面声明表示将承担因更改姓名而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和责任,如申请人未满16周岁,需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一致同意并书面声明。如整容,须出具医院整容证明以及整容前后的照片。

(六)如申请人系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须由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出具《未成年人办理护照监护人同意书》,提供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申请人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护照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分为外交护照、公务护照、普通护照和特区护照。公务护照又分为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特区护照分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统称为“因公护照”,普通护照俗称“因私护照”。

  旅行证简介: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代替护照使用的国际旅行证件,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及其他外交部授权的驻外机关颁发给以下人员:

1、临时出国护照遗失、被盗抢、损毁、过期,而急于回国的中国公民; 

2、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中国公民;

3、未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而需赴内地的中国籍港澳居民; 

4、未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而需赴大陆的中国籍台湾居民; 

5、部分情况特殊的中国籍未成年人。 


  回国明:由使、领馆颁发给被驻在国遣返的中国公民,仅供其返回中国时证明其国籍和身份,有效期为3个月。

     一、因私普通护照换发

  适用情形:申请人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因私护照,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申请换发:

  1、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2、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不足4个单页);

  3、护照上有携行儿童,需单独持用护照的;

  4、护照有效期剩余一年以上或签证页剩余4个单页以上,但因申办当地居留、签证延期、工作许可确有需要提前换发护照的;

   二、因私普通护照补发

  适用情形:具有中国国籍、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如急需回国且来不及补发护照的人员可办理旅行证)

注意事项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不得申请办理或继续持用中国护照。

2、若护照遗失或被盗,请先尽量在住处附近寻找并向周围警方询问是否有遗失护照,避免出现向使馆提交补办申请后又随即找到遗失护照的情况。

3、一旦递交补发护照申请,原护照即被宣布作废。持被宣布作废护照旅行或出入境,可能会被航空公司或移民边检部门阻拦,甚至调查。即使护照找回,不可撤销申请,也不能再次使用,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4、如出现护照丢失无法找回情形,建议向格鲁吉亚当地警方报案登记护照丢失并索要丢失证明,以便从格鲁吉亚出境时供边防部门查验。

【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的说明】。如在格中国公民出现护照丢失、被盗、损毁时因疾病或紧急人道主义问题等急需回国的情况,在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情况下,我馆可提供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尽快受理材料。咨询邮箱:tbilisi@csm.mfa.gov.cn。领事保护电话:+995 599 650 585。

三、因私普通护照颁发

适用情形: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按照法律具有中国国籍的新生儿。所需材料:

1、小孩出生证明。格鲁吉亚司法部出具的新生儿出生证明。

2、父母身份证件及结婚证复印件,外国居留证件。父母双方的有效护照;父母双方在新生儿出生时持有的所有外国居留证件或签证。

3、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监护人同意书》其他法定监护人须提供法定监护关系证明、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

4、如新生儿父亲无法找到(联系不上且无法提供相应身份信息),母亲须提交书面声明,说明新生儿父亲国籍身份、居留等具体情况,以供使馆进行国籍认定。

【注意事项】  

新生儿办理护照,在护照上登记的姓名需为中文名及其标准汉语拼音,建议父母提前为新生儿取好中文姓名,中文姓名应用标准简体字。如确有需要,可同时按照出生证明上的外文姓名或姓名字母拼写办理姓名加注。

四、因公护照换发

换发适用情形: 所持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即将到期或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因公常驻人员。所需材料:原因公护照复印件;有效居留证件(在格鲁吉亚居留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国内派出单位同意函。国内持因公护照外派至格鲁吉亚工作人员,需自行先联系国内派出单位就护照换发事向原护照签发机关(外交部领事司或有关地方外办)提出申请,原护照签发机关来函通知我馆后方可启动办证流程。

护照换发期间,原护照需保留在使馆;换发新照后,原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护照由国内制证中心统一制作,正常情况下办证时长约为15个工作日(以取证单取证日期为准),无法办理加急件和特急件。

五、因公护照补发


适用情形:因公常驻人员所持因公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如急需回国,来不及申请护照补发,可预约办理旅行证。


所需材料:身份证明文件,如护照遗失或被盗,提交护照复印件(扫描件);有效居留证件, 在格鲁吉亚的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如护照遗失,现场填写《护照遗失/被盗/损毁情况说明》。

 六、预约审核邮箱

  请中国公民办理护照业务提前通过领事业务邮箱进行咨询和材料审核,按邮件回复时段来馆提交材料。我馆领事业务邮箱:tbilisi@csm.mfa.gov.cn

  

【注意事项】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不得申请办理或继续持用中国护照。

2、申请人原护照须交使馆注销,换发新照后,原护照将退还申请人。

  七、办理时长及费用

  (一)办理时间:由巴黎制证中心制作后邮寄,因私普通护照换发10个工作日左右,补发15个工作日左右。因公护照办理周期较长,待使馆电话或短信通知后领取。

  (二)规费:因私普通护照业务50拉里。因公护照业务免费。

    (三)无加急办理方式。  

 附件:


                              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

                                 2023年5月11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