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季雁池大使接受“格鲁吉亚商业时代”采访全文


2016-05-21 23:12

       问题: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格两国关系的发展水平?

  答:中国视格鲁吉亚为高加索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格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人文合作成果显著。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伟大倡议掀开了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带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入发展快车道。2015年是中格关系发展的丰收年。马尔格韦拉什维利总统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土库曼斯坦举行双边会见,两国总理、议长先后在华会面,王毅外长与当时兼任外长的克维里卡什维利总理举行会晤。两国贸易额达7.13亿美元,格对华出口增长39.1%,其中葡萄酒出口增长122%,中国成为格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葡萄酒进口国。两国共办了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开通了铁路货运直运线路,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框架协议,并已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与此同时,中格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与交流也日趋活跃。

  问题:去年首趟中国集装箱货运列车(试运行)通过“丝绸之路”运输走廊顺利抵达欧洲。不久前,首辆从中国出发的货运列车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抵达伊朗。这样,使得从中国到欧洲又多了一条经过伊朗的货运通道。从中国到欧洲哪条货运线路更好,是伊朗线还是格鲁吉亚线?此外还有一件事需要强调一下。即2016年1月15日,从乌克兰伊利伊乔夫斯克港出发的第一列集装箱货运列车抵达中国,这意味着开启了由欧洲到中国的返程货运模式。乌克兰的行动有无前景?

  答:我想,回答前首先要厘清相关概念,围绕丝绸之路,许多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理念,比如格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战略,阿萨拜疆前总统阿利耶夫也有过类似提法,美国前国务卿克林顿也曾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等。中国提出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议的,旨在加强欧亚大陆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共同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后,获得了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欧亚地区70个国家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去年,中国到格鲁吉亚的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正式开通,这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将有力地促进中格经贸合作。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丝带不是由一根丝线构成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许许多多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线、交通枢纽、交通网,线路越多、越密,经济带才越宽广、越通畅,对沿线国发展的促进作用才越大。近年来,有关国家在原有连接中国东北和华北的跨西伯利亚大铁路、新欧亚大陆桥基础上,相继开通了渝新欧、郑新欧等货运班列,为推动沿线国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这些线路,以及你刚才提及的乌克兰、伊朗等国开通的新线路,中方都持欢迎态度。

  问题:中国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实施进展如何?

  答:去年3月,中国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共同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对这一问题已经有了很详细的介绍。中国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主要内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久前,中国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作为中国政府今年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并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这一方向的首要内容。报告指出,要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做好内、外两方面工作。中国政府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将与沿线国家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在既有双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合作研究、论坛展会、人员培训、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促进沿线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目标、任务等方面的进一步理解和认同;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项目,并将抓紧启动实施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项目。

  问题:格鲁吉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中占据什么地位?

  答: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沿线国。由于中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与格将己打造成连接欧亚的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转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有诸多契合,格鲁吉亚已成为对该倡议响应最热烈、参与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中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取得良好开局。我想强调的是,中方重视格鲁吉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巨大潜力。格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格所在的南高加索地区是中欧之间距离最短、用时最少的运输通道。格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居第15位,并与欧盟、土耳其、俄罗斯等周边所有国家签有自贸协议,辐射人口达9亿之众,而且格是世界上税种最少的国家之一,格政府今年启动了减少公司税的计划,将进一步提升格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为中格密切经贸联系、深化产能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格资本市场自由,格政府重视对华金融合作,中格已签署本币互换框架协议,下一步将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协议进行沟通。亚投行和中国的丝路基金始终与格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可为格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的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推进,格鲁吉亚将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从中获得更大收益。

  问题:今年初,格政府公布了建设阿纳克利亚港的中标者,中国公司参与了前期竞标,但最后都没有成功。中国政府是否有意让中国公司成为阿港施工者,然后成为该港口的经营者?

  答:我很遗憾,在2月8日政府宣布的结果中没有中国公司,但据我所知,中国公司自始至终参与了整个竞标过程。目前,阿港中标方阿纳克利亚发展集团(Anaklia Development Consortium)正在与有意参与港口建设的有关国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公司进行接触、商谈。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以市场经济的方式自主决定参与港口投资、建设和运营。如何投资、建设及运营,需要参与项目的各企业主体自主决定和探讨。

  阿纳克利亚深水港项目对格经济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将进一步巩固格作为欧亚大陆通道的地位。港口建成后,有望成为从亚洲国家经格通往欧洲的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

  问题:中方是否有意投资“阿纳克利亚港”发展项目?

  答:是否参与、如何参与,需要企业自行评估并作出决定。我希望中方企业在阿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问题:近年来中格贸易额不断增长,这种增长主要靠哪些商品和服务?

  答:近年来,中格贸易额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据格方统计,2015年中格贸易额7.13亿美元,较2014年下降13.4%,较2013年增长19.4%,占格外贸总额的7.2%,是格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中,格自中国进口5.87亿美元,同比下降19.9%,占格进口总额的7.6%;格对华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39.1%,占格出口总额的5.7%。在2015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周边国家经济总体下滑的情况下,格鲁吉亚出口额减少23%,但对华出口逆势大幅增长,体现出两国贸易合作健康发展、关系愈加密切。2015年,格对华出口以铜矿石和葡萄酒为主,其中格对华出口葡萄酒267.2万瓶,同比增长122%,中国跃升为格第四大葡萄酒出口目的地国。

  问题:中国葡萄酒市场有多大,格葡萄酒能占据多大份额?

  答: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对葡萄酒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据统计,2015年中国进口葡萄酒5.54亿升,同比增长45%,价值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进口瓶装葡萄酒3.95亿升,同比增长37%,价值18.73 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按照上述数据,2015年中国相当于进口了7.4亿瓶0.75升的标准瓶装葡萄酒,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而且预计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格葡萄酒占中国市场份额约0.36%,增长空间还很大。目前,中国主要从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意大利、南非、阿根廷、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进口葡萄酒。格是葡萄酒发源地,格葡萄酒质美价廉,正在被中国消费者了解和认可。希望格方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使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格鲁吉亚、了解格葡萄酒。作为中国驻格大使,我也愿为推广格葡萄酒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题:除了饮用品,中国还有哪些市场对格生产商具有吸引力?

  答: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3亿人口,每年从世界各国进口超过1.6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涵盖几乎所有商品类别。可以说,庞大的中国市场对各国厂商都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格生产的葡萄酒和矿泉水在中国市场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此外,中国民众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格政府正推动非转基因产品立法,绿色农产品有望成为双方贸易合作的一个新兴领域。事实上,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欢迎各国生产商的优质产品,相信中格自贸协定签署后,格生产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问题:格方对吸引中国游客非常重视,作为旅游地区,格在中国的知名度如何?为吸引中国游客,您认为格方还应做哪些工作?

  答:随着中格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增多,格鲁吉亚在中国的知名度正快速提升。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将格作为境外游第一站的中国游客有6400名,比前一年增长了10.8%,但和周边国家来格游客的数量相比,中国游客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两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格两国政府正在为简化签证手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而努力。中国驻格使馆为格公民赴华提供便捷的签证服务,我们始终保持较低的拒签率和高效的签证审核速度。格政府去年推出了短期旅行电子签证制度,将签证颁发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大大便利了中国公民来格旅行和商务考察。目前,双方正就简化居留、经商等长期签证手续以及免签协议的可行性等保持沟通。

  格政府为发展旅游业做了大量工作,推出了“格鲁吉亚酒店”计划(Host in Georgia),制定了旅游业发展长期规划,并正在制定中国国别计划。中方积极支持开拓格旅游市场,中国国家旅游局已邀请格方今年5月派高级别代表团赴华参加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双方将借此机会加强旅游政策沟通。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达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和16.7%,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不少国家纷纷推出吸引中国游客的计划。从这个意义上说,格旅游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要从竞争中胜出,一要体现比较优势,便利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才能给外国游客带来美好的旅游体验,这方面格鲁吉亚还有很大提高空间。二要突出自身特点,格旅游资源多种多样,这里有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醇美的葡萄佳酿、可口的格式菜肴还有热情好客的人民,将这些独特之处有机整合,并照顾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相信格鲁吉亚特色游会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

  问题:中国公司对格投资态势如何?

  答: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资本输出国之一。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180.2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

  格鲁吉亚具有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在全球189个国家中位居第15位,十分靠前。目前,中国已成为格主要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2015年中国对格直接投资5800万美元,位列格第六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国对格直接投资2.18亿美元,是格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华凌集团累计已在格投资超过4.5亿美元,成为格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企业,为格社会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当前,在两国政府和两国大使馆的工作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到格考察,寻求投资合作机会。

  问题:中国投资者对格哪些领域和项目比较感兴趣?

  答:格鲁吉亚地理位置重要,自然环境优越,水力资源丰富,正处于经济加快发展阶段,能源、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高速公路、铁路改造、电网改造、商贸物流、农业等是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最为看重的领域。当前,中国企业正与格方合作方探讨投资多个项目,例如东方电气公司与格鲁吉亚工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拟共同开发建设Tkibuli燃煤电厂;新疆天山水泥拟在库塔伊西建设年产120万吨的水泥厂;山东奔速电梯公司拟在格投资建设电梯厂;华为公司和格方正就建设信息高速路——国家宽带项目和政企网等项目进行磋商。

  问题:除了本次采访提到的项目外,中格还有哪些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

  答:除了刚才介绍的务实合作项目,中格人文领域也有许多项目正在进行。去年两国文化部签署了《2016-2019文化合作议定书》,商定协议期间互换一个文化代表团、一个展览,并互派优秀演出团组赴对方国家访演等。目前双方正就今年互办“文化日”活动进行商谈。根据2014年签署的《中格教育合作协议》,中方今年将继续向格方提供2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格学生学好汉语、了解中国,去中国留学深造。此外,中格都与欧盟有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两国正就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共同研发等保持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