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30 05:00

(2016年9月29日,第比利斯华凌帕佛伦斯酒店)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总理,

  尊敬的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67年前,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1949年,毛泽东主席宣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第一个30年中,中国人民逐步建立起较完备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1978年,邓小平先生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周前G20杭州峰会成功落幕。20国集团和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发表了《G20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形成了“杭州共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愿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中国视格为“一带一路”建设在南高加索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格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特别是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格,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与格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格自贸区谈判已接近完成,有望签署相关文件。中国企业在格交通、能源、通信、金融、加工、采矿、农业、工业园区领域与格方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是格重要投资国和葡萄酒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未来,中国也将是格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可靠伙伴。明年是中格建交25周年,我相信,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推动下,互利共赢的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此,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格两国繁荣昌盛,为中格友谊,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