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季雁池大使在庆祝中格建交25周年“中格友谊日”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06-10 02:02

  (2017年6月9日下午1时,第比利斯里科公园)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总理,

尊敬的大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举办“中格友谊日”活动,隆重庆祝中格建交25周年纪念日。这是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是中格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感谢格鲁吉亚政府、第比利斯市政府及Gbtimes公司、中资企业和各界朋友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向参加今天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25年前的今天,中格两国政府代表在第比利斯庄严签署《中格建交联合公报》,开启了中格关系的新纪元。

  2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格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双方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良好合作,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25年来,中格经贸投资合作硕果累累。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增至2016年的7.17亿美元,增长了200倍。中国是格第四大贸易伙伴和葡萄酒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向格直接投资达6亿美元。今年5月,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中格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

  25年来,中格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每年派文化和艺术团体互访。双方共同设立了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格26所大中院校开设了汉语课,中方每年用政府奖学金安排25名格学生到中国高校学习进修,每年派近20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来格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培养出1000多名格汉语人才。2016年来格中国游客上万名,同比增长46%。

  25年来,中国企业积极投入格国内发展建设。中国国家电网、中电建、中铁建、华为、华信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华凌集团等近30家中国企业在格投资兴业,经营内容涉及能源、通讯、金融、贸易、农业、旅游、森工、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等关涉格国计民生的重点发展领域。中方承建的卡杜里水电站是格独立后首座新建电站和首个大型外资项目。中国公司已为格修建公路82.1公里、铁路40.6公里,并提供了现代化技术解决方案。华凌建起青奥村、第比利斯海经济特区、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并购了BASIS银行。据统计,中国公司为格创造了约5000个工作岗位。

  25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实现良好开局,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今年5月,格政府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了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当前,中格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广阔前景。“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愿与格政府和人民一道,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努力,稳步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密切人文交往,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谱写中格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

  祝中格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格友谊万古长青!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