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回声报》发表署名文章《砥砺奋进的五年和光明美好的未来》


2017-12-29 19:35

  12月28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格主流媒体《回声报》上发表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和光明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解读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宣介我发展成就和对外交往情况。全文如下:

  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家主席、总书记习近平就其任职五年来的工作作出报告,激励了中国人民,引起世界广泛关注。中国成为世界进步的引擎。

  过去五年是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过去5年,中国政府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并采用了负面清单等新型制度模式,简政放权、财税体制和生态文明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75万亿元,2017年GDP将达到约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三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过去5年,服务业增加值逐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占GDP总量的54.1%,占税收总量的57.6%,已成为产值最大的产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7%升至64.6%,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四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过去5年,中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每年1300万人以上。全国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跑赢经济增速。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过去5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减少17.9%,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2.5%,建成自然保护区2750个,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9%。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六是创新型国家建设进步明显。过去5年,许多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天宫空间站成功发射;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蛟龙号潜水器下潜深度达7062.68米,可探索世界上99.8%的海域;直径500米的“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面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网络零售增速约30%,共享单车、电子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70%。

  七是对外开放不断深化。2016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达3.6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126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出境旅游1.22亿人次,外汇储备30105亿美元,均居世界前列。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经过96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两个阶段”的行动计划。一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对外方面,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中国会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第二,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第三,中国将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四,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