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 让河南出彩


2018-04-19 14:43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下午好!

  很高兴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同大家相聚蓝厅。今天的主角是中原大省——河南。首先,我要向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和来自河南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

  河南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省份。

  历史上的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体现的是中国人崇尚天地人和的处世哲学;这里的少林功夫,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展示着中国人“以戈止武”的和平理念。在这片中国的心脏地带,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形成了和谐共生的优秀传统。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正是根植于这些古老的传承。

  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近年来,河南依托开放互联,形成了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物流通道体系,成为“一带一路”交汇处的重要中转站。河南已经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我注意到,今天展览中最火爆的展台,要属“买全球卖全球”展台,不少使节从中找到了自己家乡的特产,甚至包括远在非洲、美洲的埃塞俄比亚咖啡、智利车厘子。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河南将同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接,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和共赢。

  各位朋友,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解读了中国发展新时代,提出了共创未来新主张,宣布了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新前景,传递出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念。我相信,乘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河南将以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广迎四海宾客,共商合作大计,打造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河南的发展,必将为推进中外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精彩。

  百闻不如一见。现在从北京搭乘高铁,2个半小时就能到郑州。希望各位使节抽时间亲身到访河南,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体验中原大地的勃勃生机,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让我们共同为河南喝彩!让河南出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