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积极扩大进口,共享发展机遇》


2018-11-01 18:58

  11月1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格主流媒体《回声报》上发表题为《积极扩大进口,共享发展机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吸引3个国际组织、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800多家企业参展,配套活动超过百场,各国专业采购商达15万人。博览会期间,各国代表将同中方一道,深入研讨国际经济形势走向和前景,为共同发展和繁荣积极建言献策,各国商界代表将利用这一平台向中国和世界消费者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产业和优质产品。未来一周,全世界目光都将聚焦上海。

  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具有非凡意义。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锐意创新,将一个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创造的中国奇迹用实践证明,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为此,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举办进口博览会是落实上述举措的重要一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为全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展示支持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决心的重要表现。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遭遇挫折。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始终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一直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进口额增长14.1%。在此背景下,举办进口博览会将为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进一步契机,也为各国彼此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有效平台。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自己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的承诺。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步骤。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至今,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5万亿美元,并成为25个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举办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发挥贸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先导作用,将把中国与世界的利益纽带越拉越紧,合作之路越拓越宽。今后,中国将继续同各国深入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格鲁吉亚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率先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欧亚地区首个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安排的国家,中格开展互利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中国是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8.1亿美元,中国是格主要投资国之一,累计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中国看好格旅游业发展,今年来格中国游客人数增长了90%。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矿泉水等优质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

  我相信,格鲁吉亚通过参加上海进口博览会,同中国和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向中国和世界展示格的潜力,宣传格的特色和优势,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并使格更多产品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中方愿同格方一道,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对接,共同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果实,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格鲁吉亚巴赫塔泽总理将率团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格鲁吉亚的52家优秀企业,将在博览会期间向世界人民展示格鲁吉亚的独特人情风貌和优质产业产品。中方诚挚欢迎格鲁吉亚积极参与此次全球盛会,期待格鲁吉亚能借助这一平台赢得更多中国和世界消费者的青睐,预祝格鲁吉亚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