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8 05:51

  尊敬的楚卢基亚尼副总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对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70年间,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把一个封闭、落后、贫穷的旧中国带入了开放、进步、繁荣的新时代。

  ——当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万亿美元,较建国初增加450多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当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联合国全球减贫任务的70%。居民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7岁,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当今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二,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逐渐完善,5G通信、移动支付、量子通信、超级计算、高铁等创新技术成为中国“新名片”。

  ——当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首先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归功于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大门,坚定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格建交27周年。27年来,中格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深入开展友好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两国友好交往日益密切。今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格;格总理、副总理先后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顺利推进。去年中格自贸协定生效,推动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当前有20多家中资企业在格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济园区等领域合作,为中格关系发展不断增添新成果。

  ——两国人文合作前景广阔。格政府于今年初将汉语教学纳入格国民教育体系,汉语教学将在格迎来更大发展。今年前8个月,中国游客来格数量增长超过55%。随着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的意愿日益强烈,中格友好必将枝繁叶茂,薪火相传。

  ——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中方一贯支持格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感谢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一国两制”,在台湾、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强有力支持。相信格政府将一如既往正确看待当前香港局势,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立场和行动。

  我来格担任大使仅2个多月,已深刻感受到格鲁吉亚巨大的发展潜力,更认识到中格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我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努力,不断加强沟通,深入推进合作,必将实现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各领域合作再谱新篇章,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格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格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