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中格关系、两会、香港国安立法、抗疫白皮书等接受格主流媒体专访


2020-06-24 21:29

  6月24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For U”传媒集团书面专访,就中格关系、两会、香港国安立法、民法典、抗疫白皮书、“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李大使表示,6月9日是中格建交28周年。近年来,中格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两国相互坚定支持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格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活跃,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在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格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对方抗击疫情提供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双边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相信疫情过后,中格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丰硕果实。

  李大使指出,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非常及时必要。国家安全立法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国安立法不会改变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制度,也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国安立法将为“一国两制”的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稳定与发展奠定基础。

  李大使表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不久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事实为依据,全面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防控和救治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合作的中国理念和主张。中方希望通过发布白皮书,与国际社会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发出呼吁团结合作的坚定声音。

  李大使还应询介绍了民法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中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等有关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