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就香港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0-07-24 21:08

 

  2020724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格文报纸《回声报》发表题为《“东方之珠”的光芒必将持久璀璨》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7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23年纪念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的见证者,香港具有的特殊经历和别样魅力,一直吸引着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友人的浓厚兴趣。香港在1997年重回祖国怀抱,不仅结束了中国人民百年来的无尽牵挂,更续写着属于她的传奇篇章。  

  香港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曾被迫脱离祖国大家庭一百多年,但始终未被祖国母亲忘记,香港民众也心系祖国,血浓于水的亲情羁绊和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始终牢不可破。香港民众凭借自身努力,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历史环境创造发展奇迹,跻身“亚洲四小龙”之列,成为世界著名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东方之珠”从此成为香港的代名词。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和英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为1997年香港和平回归扫清了障碍。为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构想在香港首先践行,全国人大制定香港《基本法》,确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领导下积极有效施政,先后成功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肺炎疫情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利港政策,有力确保了香港的持续繁荣与稳定。时至今日,香港的基本制度没有变,繁荣发展的局面没有变,民众的生活方式也没有变。香港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连续20多年蝉联全球经济自由度第一,2020年综合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世界第三,这些成绩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不断繁荣发展、履行对港庄严承诺的有力证明。  

  去年以来,一小撮“港独”和暴乱分子在某些国家的背后支持和煽动下,不断挑起事端并制造暴力事件,对香港繁荣稳定构成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全国人大不久前制定通过香港《国安法》,为依法打击危害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的行为提供了法理依据,既符合“一国两制”方针,也是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惯例做法。香港《基本法》明确规定,“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特区政府高度自治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标准的,即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中国有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某些国家惯用双重标准,面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合理合法行为,反而做出毫无根据的污蔑和气急败坏的指责,这既无法自圆其说,更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香港一直是中国与格鲁吉亚开展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与格鲁吉亚商务往来频繁,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于20186月签署自贸协定,成为中格自贸协定的重要补充和延伸。香港国安立法有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将为格方不断深化与香港的交往与合作提供更有力保障。中格作为友好国家,一贯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与支持。我们对格在香港问题上始终秉持正确立场表示赞赏,支持香港同格方继续开展友好往来,欢迎更多格民众赴香港旅游观光、洽谈商务,期待双方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得益于“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凝聚了海纳百川的中国智慧,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有益思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香港的命运始终与整个中国紧密相连。我们有理由相信,“东方之珠”的光芒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愈发璀璨夺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