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专访


2020-08-26 20:22

  日前,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2020年欧亚中心新遴选记者卢齐科专访,就中格旅游合作前景、两国汉语教学合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抗击疫情所作贡献等问题进行回答。专访全文8月25日在格主流媒体“For U”门户网站刊登。主要内容如下:

  卢齐科:格鲁吉亚自8月起恢复部分国际航班并开始接待欧洲游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格旅游,已成为格旅游市场的重要份额。您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格中旅游合作的影响?您是否看好未来中国游客来格旅游前景?

  李大使:近年来,中格在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两国主管部门常年保持密切沟通,祖拉布•保罗利卡什维利先生正是在2017年中国成都举行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当选组织新一届秘书长。格鲁吉亚“上帝后花园”、“葡萄酒故乡”等美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2019年中国来格游客近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5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格方采取了包括暂停国际航班、限制外国公民入境等一系列举措,对格旅游业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格方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已开始逐步恢复国际旅游市场。

  相信在疫情过后,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格旅游,观赏这里的美景,品尝这里的美酒美食。我认为,如格方能在签证便利化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相信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格旅游。

  卢齐科:随着两国民间交往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人开始学习汉语。据报道,本月接连举办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和大学生中文比赛格鲁吉亚赛区决赛。您如何看待如今格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前景?中方为大家学习汉语提供了那些平台和机会?

  李大使:正如你所说,本月在格鲁吉亚先后举办了“汉语桥”格鲁吉亚赛区中学生和大学生比赛决赛,格优秀中、大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决出的两位冠军将代表格参加中方举办的全球总决赛。我来格工作一年多来,一直感叹和钦佩格鲁吉亚人民学习外语的天赋,很多学生哪怕只学了一两年汉语,就已经达到较好水平。格学生还曾获得“汉语桥”比赛全球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在中国和世界人民面前充分展示了格鲁吉亚汉语学习者的风采。

  受疫情影响,此次“汉语桥”比赛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近半年的汉语授课也是通过视频进行。我很高兴地看到,格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他们在比赛中积极表现、认真答题,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和综合才艺,以真挚的感情介绍自己的汉语情缘,表达对中国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和向往。相信通过学习汉语,这些学生能够拓宽自己的人生道路,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我们也希望他们未来能够积极投身中格友好合作事业,为中格友谊不断贡献力量。

  汉语教学在格已走过30多年历程,格是欧亚地区最早开设汉语课程的国家之一。当前格学习汉语的学生常年保持在一千人以上,格汉语毕业生分布在各行各业,其中不乏高级外交官、商业活动家、知名学者等,已成长为格社会经济发展和中格友好的中坚力量。中方将继续为格民众学习汉语创造更多条件,推动双方以人文合作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卢齐科: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据报道,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作出了突出贡献。您能否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李大使:2020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3周年纪念日。93年来,中国军队历经战火洗礼,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过去一年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敌人,中国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加强领导指挥,火速驰援武汉,全力救治患者,做好综合保障,组织应急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军队支援武汉的4000余名医务人员,累计收治患者7198名;军事科学院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成为中国首个被授予专利权的疫苗,正有序推进Ⅲ期国际临床试验。同时,中国军队还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分别向巴基斯坦等近50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南非等10余国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抗疫经验,向老挝等4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中国军队用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与努力,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充分体现了一支负责任大国军队的有力担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