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专访


2020-09-28 20:53

     日前,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NewsDayGeorgia通讯社总裁奥提纳什维利书面专访,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联合国成立75周年等问题作答。专访全文9月27日在NewsDayGeorgia通讯社门户网站刊登。全文如下:

       一、不久前中国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您能否简要介绍此次大会有关情况?

  9月8日,中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主席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忘经历,指出在同严重疫情的较量中,中国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彰显中国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的重要意义。

  二、结合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您对当前格鲁吉亚疫情出现小幅反弹有何看法和建议?

  我们一直高度关注格鲁吉亚疫情发展。自疫情发生后,格鲁吉亚政府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医护人员科学开展防控救治,民众予以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格疫情数字一直维持在较低区间,成为本地区抗疫成果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近期,格疫情出现反弹,据格卫生专家介绍,其原因主要与重启旅游市场、恢复社会经济活动、人员聚集等有关。这也再次说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狡猾”敌人。

  今年6月初,中国北京也曾出现过比较突然的、反弹性的局部疫情。中方迅速反应,立即加大排查、检测、防控举措,调整突发公共卫生时间应急响应级别,逐步扩大核酸检测检测范围,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住了疫情传播。中方的抗疫经验充分表明,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团结一心,科学应对,一定能遏制疫情发展。

  我们看到,当前格政府和卫生疾控部门正在全力以赴,积极开展识别、检查、隔离、治疗工作。相信在格民众的理解配合之下,格一定能尽早遏制住疫情反弹。中方愿继续与格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与格人民共度时艰,携手战胜疫情。

  三、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请问中国如何纪念这一日子?您认为我们应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中汲取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中方举行了座谈会、公祭仪式等活动。习近平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阐述了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概括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不受侵犯,明确表达了中国的道路选择和发展理念。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全球伤亡人数超过1亿,给世界许多国家带来人类历史上空前灾难和浩劫。中国和格鲁吉亚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两国人民都为赢得这场正义对抗邪恶的战争付出了艰苦卓绝努力和巨大牺牲。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军的主力,对东方反法西斯战局最后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历史告诉我们,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团结合作才是克敌制胜的强大力量。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人类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灾难和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中方愿继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四、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与格鲁吉亚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联合国相关事务。请问中方对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积极弘扬多边主义有哪些看法和主张?

  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映了二战成果和人类对国际公平正义的追求,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方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习近平主席日前以视频方式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深入阐释了中国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习主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习主席指出,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