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媒体书面采访


2020-12-30 21:42

  12月30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要”媒体中心(Mtavari Media Center)书面采访,就新冠肺炎疫情、中格关系等问题回答提问。全文如下:

  一、 目前中国疫情如何?中国如何成功控制疫情?

  感谢你对中国疫情的关注和关心。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已恢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证明,只要提早介入,部署得当,科学施策,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这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同时要充分看到,新冠病毒十分狡猾,疫情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能低估。当前中国依然有个别零星散发病例和输入性病例,但我们丝毫没有掉以轻心,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将疫情扩散风险降至最低。

  二、目前中国实施哪些限制?疫情以来,中国遭受的经济损失如何?

  当前中国已恢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餐厅、影院、旅游等娱乐休闲活动也已恢复。经历疫情的考验,当前中国民众已养成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日常习惯,但正常生活不受任何影响。当然,在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的地区,有关防控要求和措施要更严格一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之下,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也导致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中国通过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经济增长潜力,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实现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8.2%。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三、中国的疫苗政策如何?

  在疫苗问题上,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国疫苗研发企业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并严格遵循国际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相关国际合作。

  今年10月,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中方郑重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方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将继续同“实施计划”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

  四、您如何评价今年格中关系发展?您对明年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有何期待?

  今年对于中格关系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双方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造成不小影响,但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积极协调,以抗疫合作为主线,推动双边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中格双边贸易成功抵御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双重挑战,逆势上扬,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0.92亿美元,连续第三年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中国不仅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贸易逆差更进一步收窄,中国已成为格第一大商品出口市场。由中方公司承建的格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仍在加紧推进,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格孔子学院疫情期间仍坚持线上教学,新闻传媒等领域开展良好交往与合作,地方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中方对今年中格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感到满意。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当前格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发挥积极成效,衷心祝愿格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方愿同格方携手一道,继续加强政策对接和沟通协调,加紧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中格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