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05 21:00

 

  2月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 “时代”网、“时代电台”网、“时代新闻”网同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中国主张》的署名文章,深入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全文如下: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深刻阐释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如何践行多边主义。

  这是习近平主席继2017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后,第二次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亮相并致辞。2017年和2021年,都是人类历史上的关键年份,世界经济两度面临严重困难,国际形势乱象纷呈。4年前,人类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廓清世人对经济全球化的模糊认识。当时,习近平主席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直面经济全球化、保护主义等焦点议题,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为陷入焦虑和迷茫的世界经济注入镇定剂和正能量。4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经历的多重危机史上罕见。在这个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关口,围绕此次“达沃斯议程”的“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题,习主席同世界各国深入探讨多边主义的真正内涵,再次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照亮前路。  

  过去四年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大门越开越大,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多次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国际多边舞台到国内主场外交,从谋划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给予有力回击,成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坚强支柱。  

  面对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问题,明晰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显得必要而紧迫。习近平主席在此次特别致辞中明确指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多边主义必须是全人类的,而不是某些“小圈子”、“小集团”的;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习近平主席强调,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中国不仅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更挑起了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继续以实打实的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中国不仅为自身发展而奋斗,而且也为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奋斗,这正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并进,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破解当今时代课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