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围绕北京冬奥会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4-29 21:10

  4月28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鲁吉亚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新闻网站“国际新闻网”(interpressnews.ge)发表题为《相约北京,相聚冬奥》的署名文章,介绍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中国办奥理念。全文如下: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中国北京和张家口举行。从此,北京正式进入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冬奥时间”,将成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言必信,行必果”。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落的重重挑战,中国本着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始终坚实履行申奥承诺。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创造了有利条件。2020年底,12个竞赛场馆克服重重困难,全部按照冬奥会的举办要求按时交付。目前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广大建设者、管理者和运动员、教练员各司其职,兢兢业业;赛事组织管理、场馆建设、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宣传推广等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疫情挑战之下,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这几乎是一个奇迹”,“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表现出色,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我们认为中国已做好了准备,迎接全世界顶尖运动员们参加这一历史性的体育盛会”。

  从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始,中国就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这一新发展理念贯穿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全过程。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创造性地在泳池上架设冰壶场馆,实现“水冰转换”,成为世界首创。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中国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环境,积极为奥林匹克运动创新提供中国理念,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

  当前,中国正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相信在国际奥委会及各国的一道努力下,中方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各项筹办任务,确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格鲁吉亚是冰雪运动强国。不少格鲁吉亚运动健将在国际大型冬季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格境内有享誉世界的巴库里亚尼、古达乌里等高山滑雪场,滑雪、滑冰等冬季运动在格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格鲁吉亚已有2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取得北京冬奥会入场券。我们期待更多格鲁吉亚优秀运动员能有机会参加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风采并取得优异成绩。格鲁吉亚将于2025年承办欧洲青年冬季运动会。中方愿同格方不断深化体育领域特别是冰雪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互学互鉴,一道提升办赛水平和运动员训练比赛水准,共同谱写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