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专访


2021-07-16 14:19

  7月1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乔尔乔里亚尼书面专访,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格疫苗合作等问题作答。专访在格主流媒体“经济中心网”(geoecohub.ge)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一、大使女士,首先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您表示热烈祝贺。今年7月1日,中国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习总书记讲话中有哪些重要内容?

  感谢你的祝贺。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当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各界代表7万余人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不平凡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二、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您能否与读者分享一下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前成立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领导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也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主要归功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始终秉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作为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三是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赢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拥护。

  三、中国共产党在对外政策方面有哪些主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能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

  早在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在坚守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抗疫等重大问题上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世界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表率。

  7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他主张,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要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要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

  习主席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将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将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

  四、就在不久前,又一批中国疫苗运抵格鲁吉亚,极大缓解了格疫苗紧张的现状。您如何评价格中两国开展的疫苗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供应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始终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开放包容的原则对外提供疫苗。中国疫苗在国际社会取得良好声誉,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

  中格疫苗合作是中格携手抗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两国友好和人民深厚友谊,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我们高兴地看到,格政府和社会积极评价和高度信任中国疫苗,广大民众踊跃接种。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恶化背景下,接种疫苗仍是最有力的防疫武器。中方愿同格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深入开展包括疫苗合作在内的抗疫国际合作,早日携手战胜疫情,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