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书面采访


2021-08-20 19:06

  819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奥提纳什维利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问题上的立场、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并就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和发展前景、格当前抗疫举措等问题回答提问。采访稿在“每日新闻网”门户网站全文刊发如下:

                             

  一、上个月,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了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工作计划,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方的立场?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与此同时,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明确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重要建议。  

  中方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坚决反对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一些国家为推脱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进行政治操弄,严重影响了国际抗疫合作大局。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工作计划未遵循报告结论,未经世卫组织成员国一致同意,不应作为下阶段工作基础。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中方的合理主张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呼应,已有约70 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二、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出色成绩,如何评价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北京冬奥运筹备进展如何?  

  格鲁吉亚奥运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251铜的优异成绩,开创了新的历史,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格运动健儿在全世界面前充分展现了格鲁吉亚的实力和风采,中方为他们的出色表现感到由衷高兴。中国奥运代表团通过努力拼搏,以383218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二位。中国运动员克服疫情影响,展现出了高昂斗志,提升了竞技水平,在不少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陈述了筹办工作最新进展。东京奥运会落幕后,奥林匹克在未来的半年里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北京再度承办奥运会,将成为世界首座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目前,“鸟巢”等冬奥场馆建设改造任务正按计划进行,预计年底前均会完工,后续将陆续举办测试赛事。备受关注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也正在深化,演员选拔与排练、技术保障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作为冬奥会的主角,中国和各国运动员也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他们以最好的状态走上赛场。虽然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中国正全力筹备,一定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冰雪运动深受格民众喜爱,我们欢迎和期待格运动员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在北京充分展现风采,再创佳绩。  

  三、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出炉,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前景?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数据备受世界瞩目。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7.1%,两年平均增速10%以上。这表明,中国经济正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这不仅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还将对全球经济恢复带来积极推动。同时,各国纷纷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出全球经济正在实现复苏。我们也为格鲁吉亚取得12.8%的半年经济增长率感到高兴。  

  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国经济恢复基础不够稳固,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疫情防控成效已成为经济发展能否持续的一个重要条件。中方始终致力于与各国分享发展机会和成果,积极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增长,正通过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方式,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相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社会终将战胜疫情,实现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四、当前格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您对格下一阶段抗疫有什么建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特别是“德尔塔”等变异毒株传染力更强,给各国疫情防控提出新的考验。近期,疫情在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一定反弹。中国政府迅速反应,以强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控,已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中国政府并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已累计接种18.6亿剂,其中超过7.7亿人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与此同时,中方还向世界各国供应超过8亿剂疫苗。  

自疫情发生以来,格政府一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充分调动医疗资源救治患者,积极同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根据日前问卷调查结果,多数格民众对政府抗疫举措感到满意。当前,格正处于第四波疫情吃紧阶段,格政府出台了包括加强防控、限制聚集、加快疫苗接种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根据中方抗疫经验,只有广大民众积极配合,严格遵守各项防疫举措,坚持做好日常防护,踊跃接种疫苗,才有可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最终控制疫情发展。中方愿继续同格方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