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知名媒体人撰文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8-16 15:13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 8月16日日前,格鲁吉亚知名独立媒体人乔尔乔里亚尼在格“经济中心”网发表题为《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阻碍全球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的文章,深入介绍国际社会对科学、专业开展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普遍主张,明确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文章指出,7 月 16 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此后,几十个国家分别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欢迎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明确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多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纷纷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击疫情,反对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8月2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联合声明》指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不符合世卫大会决议要求,未经成员国充分协商,也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的最新成果,不利于指导全球溯源合作的继续深入推进。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同个别国家政治操弄的举动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

  文章强调,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只有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才有可能最终战胜它。在溯源这个重大、复杂的科学问题上,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需要各国政府、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全球多数国家主张,病毒溯源应充分考虑不断出现的新的科学证据,充分采纳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建议,支持医学专家和科研人员本着专业精神在多国多地全面展开病毒溯源工作,为预防下一次大流行提供必要经验借鉴。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借疫情污名化,将溯源政治化的行径只会遭到国际社会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