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六期)


2021-09-06 15:4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中国——成功的典范

  格鲁吉亚议会格中友好小组组长阿米拉赫瓦里

  中国和格鲁吉亚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上世纪以来,两国均积极推进改革,走上了全新的发展建设道路。两国民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上。当前,格中两国积极开展互学互鉴,深入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日子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十分重要。借此机会,我谨向中方朋友表示热烈祝贺,并诚挚祝愿中方朋友不断取得成功。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目标。中国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取得了国家建设的重大成就,这充分证明中国采取的各项改革和治理政策是正确的。与此同时,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捍卫者和贡献者。

  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与格建交并在格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这极大确保了格中友好关系的传承和发展。中方支持格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对此高度评价。格中高层交往体现了双方深化双边关系的共同意愿,为两国共同发展和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格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是双方建立的重要合作机制,在双方规划和指导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还是格鲁吉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近年来,格中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格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对格投资显著增加,很多中国优质企业在格从事建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银行等行业并取得成功。格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期待与中国不断加强投资合作,进一步拓展双方业务往来,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格投资兴业。

  步入政坛前,我在学术、教育领域工作多年,曾担任第比利斯开放大学校长。开放大学与中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我们看到,全世界对汉语教学的需求迅速增长。在中国驻格使馆的支持下,开放大学成功开设了汉语课程。随着本校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日益浓厚,我们与中国国家汉办积极开展合作, 2017年促成兰州大学在开放大学开设孔子课堂。自孔子课堂成立之日起,我就全程负责相关工作。在中方教师的参与下,我们不仅为本校大学生,还为其他大、中院校的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许多学生都曾赴华留学。经过两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孔子课堂成功升格,成为格第二所孔子学院。在此期间,我多次访问中国,开展学术、文化等项目交流与合作。老实说,我的所见所闻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中国人和格鲁吉亚人一样,对客人非常热情和尊重。中华民族在不断奋斗过程中,一步一步发展着自己的国家,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显著成效。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质量着实令人惊叹。

  格方十分期待与中方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加强交流合作。2019年2月,格中双方就在格深化汉语教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格很多学生利用在格两所孔子学院的平台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多年来,格方一直优先发展与中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并期待双方高等教育机构间关于留学生、科研工作者、管理人员的交流取得更大发展。

  格方始终高度重视与中方全面深入发展双边关系。明年,我们将迎来建交30周年。格方希利用这个重大节点,再次彰显和深化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格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一直保持良好交往,两国在各自立法机构分别设立了格中议员友好小组。考虑到我此前与中方开展友好交往的经历与经验,在我当选格议会议员后,被任命为格议会格中友好小组组长。能在新的工作岗位继续有机会深化格中关系和民间友谊,让我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借助立法机关友好小组,我们可以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立法机构交往,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更大保障,并围绕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对话,对地区发展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格议会格中友好小组组长,我愿为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交往作出贡献,为深化格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