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风华再出发 心怀世界谋大同》


2021-11-25 14:19

2021年11月24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每日新闻网发表题为《百年风华再出发 心怀世界谋大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上书写光辉篇章。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同时,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不同发展模式交流互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个别国家企图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所谓民主模式强加于人,最后只能以失败收场。

人民至上,续写荣光。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百年奋斗中,无论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还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认为,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人民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大力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不懈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携手同行,命运与共。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结出更多互利共赢成果,并对其他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保持开放态度。

明年是中格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格鲁吉亚见证了中格友好不断传承和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跨越。格鲁吉亚是中国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的支持者、参与者,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是欧亚地区首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安排的国家。中国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为格第一大出口市场。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助格尽快走出疫情方面,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让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对格提供援助和商采疫苗近280万剂,与格方在抗疫合作中凝结出珍贵友谊。

回望来路,风雨如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纵然前路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汲取百年历史伟力,勇往直前,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人类也必将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