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2-01-27 18:57

1月27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Mtavari”媒体中心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及社会经济发展良好态势,展望2022年中格关系发展前景,并就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展及虎年春节等相关问题回答提问。采访全文在“Mtavari”门户网站刊发如下: 

一、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当前的防疫情况,特别是为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做了哪些工作? 

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使疫情在全球持续延宕,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更多,给各国抗疫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近期,中国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输入性病例,也出现境外输入源头的局部感染疫情,部分城市采取了暂时性管控举措。面对新一轮疫情,中国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通过加强入境人员和货物检测、科学划分疫情风险地区等级、发现病例后快速进行核酸筛查、严格执行隔离和加强医疗救治等方式,通过“动态清零”实现对疫情的有效管控。同时,继续引导鼓励民众接种疫苗、日常佩戴口罩、加强消毒等。中国对局部输入性疫情能够实现快速管控,一般一至两个月内可实现清零。中国国内已经取得抗击疫情的战略性胜利,形成了高效、管用的防疫体系,保障了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中国社会经济秩序是否已经完全恢复正常,2021年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今年发展趋势如何?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预计在25%左右。14亿中国人的人均GDP约合12551美元,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国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4%,稳居世界第一且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得益于良好的疫情管控,中国的生产生活秩序保持正常,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依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内需扩大拉动了进口,外需拓展促进了出口。尽管全球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经济环境也更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今年的发展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我们对此有充分的信心。

三、2022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您对新一年中格合作有什么期待?

2022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格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持续增强,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传统友谊在抗疫合作中进一步升华,彰显患难见真情。这为“三十而立”的双边关系持续面向未来高水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将是中格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愿与格方继续深化互信合作,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格自贸协定持续发挥作用,拓展人文文化交流,夯实中格人民友好。在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我馆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全方位回顾两国30年来友好交往,畅谈未来广阔发展前景,欢迎格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届时参加。

四、中国春节即将来临,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国人民过节?大使本人将如何度过这个春节?

春节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寓意着万物复苏的新气象。春节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春节期间中国各个地方都会举行除旧布新、驱邪攘灾、拜神祭祖、纳福祈年等活动,是中国人辞旧迎新、阖家团聚的最重要节日。疫情不会影响中国人民过节,绝大多数民众可根据当地防疫政策安全返乡和出行,同家人欢度春节。阖家欢聚的前提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也呼吁大家自愿就地过年,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减少春节人员流动,避免旅途可能带来的不必要的感染风险。

由于防疫和工作原因,今年我和我的团队都将坚守在第比利斯。我们会通过视频通讯与家人一起过年,会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等,让使馆的小家里充满浓浓的年味。2022年是中国的农历虎年,虎在中国文化中有着吉祥、勇敢、护卫生灵的寓意。我想借此机会向所有格鲁吉亚朋友和在格中国同胞致以新春问候和良好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虎虎生威! 

五、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在即,现在筹备情况如何,您对此有什么期待?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月4日拉开帷幕,中国已做好赛前的各种准备。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共同安排,此次冬奥会将采取闭环管理模式,中方为此制定了完备的方案。所有场馆在先前一系列测试赛中运作良好,准备就绪。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已启动试运行,奥运村也将于1月27日正式启用,已有不少国家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北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各国参赛人员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北京是首座分别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北京的荣耀,也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的大背景下,通过北京冬奥会再次展现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全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共同决心,对于世界有着特殊意义。除了各项精彩的比赛,我个人十分期待开闭幕式的精彩表演,此次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是曾执导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张艺谋先生,让我们共同期待。

据我所知,格鲁吉亚将派出9名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我祝愿他们充分展示训练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欢迎所有格鲁吉亚朋友通过网络、电视关注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员加油喝彩,一同感受奥运精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