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国防武官苏茹上校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31 23:24

2022年7月3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驻格鲁吉亚使馆国防武官苏茹上校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门户网站(The Georgian Times)发表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国防武官 苏茹 上校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95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夺取革命战争伟大胜利,打败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95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砥砺前行,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军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当前,中国军队正按照“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向着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一政策是由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是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无论是在贫穷落后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都毫不动摇地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以满足国家安全的正当需要为基本原则。近10年以来,中国军费占GDP比重仅约1.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世界主要大国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从2008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报告,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必要存在所谓的“隐形军费”。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无论中国军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任何国家。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已被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接受,也为中国国防建设赋予了更加广泛的国际意义,为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任务要求。中国是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积极服务和可靠保障。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在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系统阐述中国在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上的立场主张,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的方向。中国及中国军队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为冲突地区和当地民众带来和平与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陆续向30余国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并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多国护航力量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截至目前已派出41批100多艘次舰艇,3万余名官兵,为1500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此外,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先后参加马航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台风救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尼泊尔抗震救灾等多项任务。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服役13年以来,执行9次“和谐使命”任务,航行24万多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与格鲁吉亚是传统友好合作伙伴,2022年恰逢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格友谊日益巩固,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格鲁吉亚总统祖拉比什维利就中格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强调将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推动中格关系和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格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两国关系必将行稳致远,也为将新时期中格两军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愿与格鲁吉亚军队继续发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为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