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召开记者会全面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2022-08-11 00:00

2022年8月10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召开格媒体记者会,格“伊梅季”电视台、“主要频道”电视台、“第一电视台”、“Maestro”电视台和“多彩新闻”等十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周大使向与会各位记者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并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1979年1月中美建交时,美方在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而近日美政府三号人物、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却坐着美国军机,高调对台湾进行如其所宣称的“官方访问”,这公然违背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的承诺,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挑衅和危险行为。

周大使指出,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强调的,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挑衅在前,中方反制在后,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都是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希望大家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一同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