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022-09-05 22:25

9月5月,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多彩周报》发表题为《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动态清零”政策,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相信格鲁吉亚朋友会有疑问,“动态清零”到底是什么?严格防疫还有必要吗?现在能去中国了吗?

“动态清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出发,根据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客观情况做出的战略决策。简单说,就是哪里发生一起疫情,我们就及时控制和消灭一起疫情,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突出科学精准防控。每次发现疫情后都通过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做到发现早控制早,把每起疫情消灭在萌芽中,要当格语中“早起的兔子”。不让疫情就地扎根,也就斩断了传播扩散的链条。

“动态清零”让中国的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在世界最低水平。《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发表论文指出,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0.6人。根据《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研究文章预测,如果中国效仿某些国家“躺平”,可能会造成1.12亿人感染,近160万人死亡。而迄今为止,中国全国感染仅590万人(含港澳台),死亡2.48万人(含港澳台)。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

“动态清零”建立的良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最有利的营商环境。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达562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而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欧元区6月CPI同比上涨8.6%。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4%。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7.2%、26.1%和13.9%。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中国不仅保持了国内经济稳定和生产发展,还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大确定性。

今年6月,中格喜迎建交三十周年。格鲁吉亚是中国可信可靠的伙伴,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本地区最早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园区、能源开发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稳居格前三大贸易伙伴之列,是格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中格双边贸易额1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8%。2022年上半年中格贸易额达9.2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占格外贸总额的10.8%。近两年,中格人员往来受到很大影响,但中格政治、经贸、人文的往来和交流并没有断。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第一时间向格提供了大量疫苗,并分享了防治新冠病毒的经验。抗疫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格的互信与友谊。“动态清零”政策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动态”调整,不久前中国放宽了包括格在内的有关国家人员赴华签证政策,中格人员往来正在稳步放开。相信待疫情拐点到来后,中格政治、经贸、旅游等往来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中国将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基础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既定目标。不久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小分子新冠特效药“阿兹夫定”已正式上市,中国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也正在研发中,相信随着我们防控、治疗工具箱的不断丰富,和对新冠病毒特点的深入了解,中国必将迎来战胜疫情的一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中方的疫情防控好了,和大家的合作机会就多了。中国愿同格鲁吉亚一道,携手抗疫,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