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接受 《多民族格鲁吉亚》报书面采访


2022-09-30 21:55

10月1日,格《多民族格鲁吉亚》报刊登了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的书面采访,周大使就中国发展、动态清零、台海局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1、即将迎来73周年国庆,中国又有哪些新鲜事?

答: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反复延宕的复杂影响,中国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精准防疫做法,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既定目标。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仅1.7%。中国克服内外不利因素,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为今年的国庆节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中国航空航天领域捷报频传。今年6月,三名中国航天员乘神舟十四号飞船进入在建的天宫空间站,目前已完成两次太空行走及多次太空连线授课。随着一系列发射任务顺利实施,中国空间站预计于今年全面建成,未来将为国际合作搭建广阔平台。今年8月,中国自主研制的亚轨道运载器重复使用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推动了我国航天运输技术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10月,我们不仅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还将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召开的第一次,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大会,将确立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国家发展战略,是今年中国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在会后继续介绍会议制定通过的政策文件,介绍会议将如何影响中格关系发展,欢迎格各界朋友积极关注。 

2、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答:中国抗疫取得良好成效的原因有很多,我简单归纳几点。

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是我国抗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研究文章预测,如果中国效仿某些国家“躺平”,可能会造成1.12亿人感染,近160万人死亡。而截至目前,中国内地仅确诊24.8万人,死亡5000人。

二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各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和由中央直达地方省、市、县、村和社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动员能力等的制度优势,坚决贯彻中央政府的防疫部署,强大的组织动员力、统筹协调力和贯彻执行力是中国抗疫取得积极成果的关键。

三是突出科学防控、动态清零。“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快速发现、快速控制,突出科学精准并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动态调整政策。疫情以来,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中国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

中国政府坚定执行符合自身国情的抗疫政策,既捍卫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也为全球抗疫、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3、台海局势将如何发展?

    答:8月初,佩洛西以其美国会众议长的官方身份窜访台湾,公然违背美方作出的“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已做出坚决和必要的反应。佩窜台已一个月有余,台海局势依然紧张,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美方不仅没有就此收手,反而有意扩大紧张局势。仅在8月,在佩之后美方又派出4个参议员或州长级别的官方团组窜台,美方还表示将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就在上周,美国会参院外委会审议通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谁在挑衅,谁在打破现状,一清二楚。

    台湾问题本质上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是事关中国主权和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我们也绝不允许台湾以任何方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美方明知中方将对此强烈回应,却违反写入中美建交公报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利用“切香肠”战术不断升级与台实质关系,不断歪曲、虚化一个中国原则,暗中支持台湾当局搞“渐进式台独”,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站在你们这一边”的强烈错误信号。因此,台海今天的紧张责任完全在美方,至于明天是否更紧张,也只能看美方怎么做。只要美方还在违背和破坏一个中国的原则,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中方一定会采取果断行动,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4、格鲁吉亚最吸引中国的是什么?您对中格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很多中国人其实从小就知道格鲁吉亚,像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中学时都学过《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这篇课文。此外,中国人民也知道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发源地,对来格看雪山、游黑海、品红酒非常期待。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中格虽山海相隔,但古丝绸之路见证着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中格两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秀丽的风光,而追求和平、独立、发展的共同愿景更让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不断升华。

中格同属发展中国家,建交30年来,中格坚定尊重对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格经贸务实、共建 “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发展,中方已成为格最大出口市场,正跃升为格第二大贸易伙伴,格率先在欧亚地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格葡萄酒、矿泉水和干果等优质产品正更多走入中国千家万户。近年来,中格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汉语热”在格持续升温,格也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新兴人气之选。尽管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但中格人员往来正在稳步恢复。相信待疫情拐点到来后,中格政治、经贸、投资、旅游等往来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5、请大使先生介绍一下自己。

答:我一直在外交系统工作,迄今已近30年了。我曾在中国驻捷克、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使馆工作过,曾多次从格鲁吉亚上空飞过,却没有机会停下来看一看。这虽然是我第一次踏上格鲁吉亚土地,但我对她却不陌生。格鲁吉亚是一个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所以很高兴有机会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

来格鲁吉亚虽然仅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格鲁吉亚人民的热情好客,品尝了享誉世界的格鲁吉亚葡萄酒,看到了中资公司在格承建经营的多个项目。作为驻格大使,我一到任就赶上了共庆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让我倍感使命重大。我愿继续同格各界朋友深入交往,全力推动中格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