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发表宣介二十大署名文章 《扬帆启程二十大,携手开创新未来》


2022-10-24 22:34

10月24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媒IMEDINEWS网发表题为《扬帆启程二十大,携手开创新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乌克兰危机等冲突不断,能源危机、通胀风险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美国不仅通胀率高达8.2%,且新冠肺炎已导致超过109万人死亡;近期由于失业率和通胀导致的物价高涨等问题,欧洲多国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而中国不仅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将死亡率控制在远远低于欧美的水平,且去年GDP增长8.1%,CPI同比上涨仅0.9%。中国取得如此成绩的秘诀是什么,未来中国如何发展,又将如何推动各国的共同发展?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系统性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发展成就,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中国党和国家的事业具有非凡意义。站在二十大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迈向人类美好新未来。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

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累计减贫近9500万人。去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人均GDP已达1.2万美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三、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中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当今世界人造林中1/4来自中国。中国还向世界郑重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积极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四、以中国发展造福全人类。中国全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方案,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愿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

一、维护世界和平,坚决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二、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供优质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继续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以全球安全倡议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聚焦南南合作,推动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以实际行动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十大确立的中国共产党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总人口不到11亿,而且英美等国的崛起是靠野蛮疯狂掠夺殖民地和血腥的黑奴贸易等方式完成资本积累的,不可复制也不应复制。14亿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不仅将实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也将开辟一条不靠掠夺剥削、不靠战争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将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展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成功的发展道路。

我们愿与格鲁吉亚和各国朋友一道努力,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