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回声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平稳有序迈向疫后新时代》


2023-01-12 19:16

1月12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回声报》发表题为《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平稳有序迈向疫后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文章已于1月11日在该报旗下“每日回声网”率先刊载。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三年,面对传染性强、变异速度快的新冠病毒,国际社会通力协作,书写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不朽篇章。三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施策,切实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期,中国政府针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愿借此机会向格鲁吉亚朋友介绍有关情况。

一、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我们的一大国情,人均医疗资源相比发达国家存在明显不足。新冠疫情暴发伊始,中国政府就确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疫情最险峻、病毒最凶恶的时期,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三年,中国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毒株等的流行,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全球最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三年平均经济增速保持在5%左右,稳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

二、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中国也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球率先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中国第一时间向各国通报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分享检验检疫、疫情防控、临床治疗等方面经验。三年来,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持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共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数据。中国还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截止目前已向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疫苗。在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尤其关心包括格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除疫苗外,还积极援助呼吸机、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同他们携手度过难关。

三、中国政府本着科学态度,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包括格在内的许多国家陆续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中国政府近期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将有关工作的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中国防疫措施正在“换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绝大多数国家认可中方举措。纵观世界各国防疫政策的调整,都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一个适应过程。中国此时做出政策调整有着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从病毒变异情况看,潜伏期更短、致病力明显下降。二是从疫情形势看,虽然感染人数多,但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或轻型病例,重症率和死亡率极低。三是从防疫基础看,中国已为14亿人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已形成了有效的保护网。

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政策调整之初,短时间内出现了一些药品短缺的现象。中方已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退热、感冒类药物市场供应已明显改善,主管部门还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国际医药合作,批准进口辉瑞等国际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少数国家罔顾事实、违背科学,炮制关于中国防疫政策的谣言,甚至对中国旅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与病毒本身特点和国际通行做法不符,无助于团结、科学抗疫,更不利于开展正常的人员往来和国际合作。

四、防疫政策的调整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将有利于中格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从我去年5月到任以来,就一直有格鲁吉亚朋友问我“中国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可以去中国?”去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将向包括格在内的世界各国越开越大。

随着此次防疫政策调整,中外人员往来便利程度将大大提升。中方已宣布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来华人员仅需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水路、陆路口岸出入境和中国公民出入境旅游都将逐步有序恢复。相信随着上述措施的落地,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将进一步加深,进而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快速复苏。

我还有一则好消息要向格鲁吉亚朋友分享:暂停近三年的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到第比利斯的直航将于近期恢复,中格人员往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大大缩减。去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中国保持了格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疫情之前,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55亿人次,已成为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有近5万人来格旅游。相信随着中国防疫措施的调整,中格各领域交往会更加密切,互利合作也将迈向新的高度。我们欢迎更多格鲁吉亚朋友到中国经商、旅游、留学,中国驻格使馆也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格鲁吉亚领略“上帝后花园”的美丽风光,畅饮享誉世界的格葡萄酒,体会热情好客的格鲁吉亚文化。

在格新年和圣诞假期刚刚结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格使馆祝愿各位格鲁吉亚朋友新年快乐,祝愿中格两国在新的一年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