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伊梅季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推动全球安全倡议 坚定守护全球和平安宁》


2023-02-27 22:03

2月27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影响力最大的传媒集团伊梅季旗下新闻网和格最主要时政信息平台之一的Interpressnews网发表题为《推动全球安全倡议 坚定守护全球和平安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疫情阴霾未完全消散,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给全球安全带来巨大冲击,“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对此,中国的选择是明确的。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全球安全竭诚贡献。

日前,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https://www.mfa.gov.cn/eng/wjbxw/202302/t20230221_11028348.html),为世界各国更加准确理解倡议内涵、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一份详细管用的“说明书”。《概念文件》提出了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从冲突发生的第二天起,习近平主席就提议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争端。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对抗必须避免。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https://www.mfa.gov.cn/eng/zxxx_662805/202302/t20230224_11030713.html),为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方案。立场包括了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等十二项内容。中方将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对话的一边,做全球安全倡议最忠实的落实者,努力推动乌克兰危机通过和平谈判得以解决。

反观美国,近期刚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军事援助,稳稳占据乌克兰战场最大武器提供者之位,美国军工企业联合体大发战争财。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曾公开承诺不向冲突地区提供武器的欧洲国家也打破承诺向乌提供了武器。究竟是谁在呼吁对话、争取和平,又是谁在拱火递刀、鼓动对抗,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我们敦促一些国家切实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多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做些实事。

中国是个大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满怀信心,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中方一向提倡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决反对通过打压、遏制他国追求“绝对安全”、甚至挑起争端发动战争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我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加里巴什维利总理就安全问题现场回答了提问。他强调,和平谈判与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选择,格正是由于坚持维护和平、稳定,才得以取得不俗的发展成绩。格政府也积极参与外高地区斡旋,巩固地区和平稳定。格方有关表态努力与中方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等不谋而合。

世界需要和平才能发展,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中国期待与格鲁吉亚和广大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国家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共同守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衷心地祝愿中格两国人民永享和平、发展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