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强会见巴西总统卢拉


2023-04-15 09:08

2023年4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

李强表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今年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两国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愿同巴西一道,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密切战略沟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强指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中巴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空间。双方要打造经贸合作新亮点,积极推动双边农产品出口多元化增长,加强能源、矿产、航空等领域合作。树立产能合作新标杆,推动全产业链对接,巩固深化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塑造创新合作新优势,拓展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合作,进一步打响“南南高科技合作典范”金字招牌。夯实金融合作新支撑,扩大在新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制内合作,加强财金领域对话交流,进一步提高相互投资规模。

李强表示,中巴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中国愿同巴西加强多边事务沟通协作,共同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卢拉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国是我再次担任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美洲之外的国家。巴方愿同中方深化政治、经贸、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和本币结算,帮助巴加快“再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巴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共同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

秦刚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