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会见第77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共同主席


2023-04-29 18:24

2023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第77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共同主席、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巴奈依和奥地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席克。

王毅说,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支持联合国事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面对国际局势变乱交织,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干扰破坏,我们要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推动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王毅表示,安理会改革要坚持公平正义,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尤其是纠正对非洲的历史不公。要坚持“一揽子解决”,坚持以共识为基础,坚持政府间谈判平台的主渠道地位。希望共同主席引导各方排除干扰、汇聚共识,推动安理会改革进程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巴奈依和马席克赞赏中国致力于加强联合国作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表示《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对中小国家尤为重要,愿同包括中方在内的各会员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加强沟通协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