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考克斯提出的所谓“支持香港自由”决议案发表谈话


2004-09-14 00:00

  9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支持香港自由”决议案。该决议案罔顾事实,肆意歪曲香港基本法,挑拨香港居民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关系,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的内政。对于美国国会众议院的这一错误做法,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中国7年多来,中国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特区继续保持稳定繁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得到全面、成功的贯彻落实。这一事实不仅为广大港人普遍认同,而且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回归以来,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稳健发展,香港居民享有越来越充分的民主和基本人权。刚刚结束的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选举就是又一个有力的证明。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预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规定,循序渐进地推进香港的政制发展。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消除上述决议案的消极影响,以实际行动履行支持香港“一国两制”、支持“基本法”和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承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