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阿联酋总统扎耶德病逝事答记者问


2004-11-04 00:00

  问:据报道,阿联酋总统扎耶德病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领导人是否已向阿联酋新领导人发贺电?

  答:11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病逝。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分别向阿联酋当时正在代行总统权力的阿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和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发去唁电,对扎耶德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阿联酋人民特别是扎耶德总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同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前往阿联酋驻华使馆吊唁。中国驻阿联酋大使也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扎耶德总统的葬礼。5日,中国政府特使、李肇星外长还将前往阿联酋,专门向阿方表示吊唁,并祝贺新总统就任。

  扎耶德总统是阿联酋杰出的领导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望。他生前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曾于1990年访华。他的去世不仅是阿联酋人民的损失,也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3日,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就任阿联酋总统,胡锦涛主席已致电祝贺。

  中方珍视与阿联酋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阿联酋新领导人将继续扎耶德总统的未竟事业。中方愿与阿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