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日本交涉我考察船进入“冲之鸟岛”附近海域事答记者问


2004-12-10 00:00

  问:日本对中国科考船进入“冲之鸟岛”附近海域作业再次提出交涉,请问中方作何评论?

  答:我已在日前做了回答。今天我愿作进一步阐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的规定,岩礁不具备主张专属经济区的条件,公约的具体条文主要是两句话,第一,岛屿应是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第二,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这两条是公约的原文,构成一个完整的概念。

  日方对“冲之鸟岛”可以主张的海域的性质和范围有不同认识,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