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阿米蒂奇评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事答记者问


2004-12-23 00:00

        问:据报道,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谈到了中国的崛起和台湾问题,他认为中美关系并不是一种“零和”游戏;大家都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法律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美应在两国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和借口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