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19 19:17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年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响应。发言人可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特别是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方面取得了哪些积极进展?

汪文斌: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加强发展国际合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吹响了“集结号”,为缩小南北鸿沟提出了“路线图”,为推进2030年议程提供了“加速器”。

一年来,在中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不仅获得多项早期收获,而且呈现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实现从“打基础”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写意画”向“工笔画”的迈进。

一是广泛凝聚了推进倡议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际共识。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写入中国同东盟、中亚、非洲、拉美、太平洋岛国等合作文件。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出中方落实倡议的32项重要举措,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二是搭建了两个资金平台。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全球发展与南南合作基金”已经落地,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正式启动。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新的筹资渠道,动员各方资金跟进,推进倡议八大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三是推进各领域合作机制建设。中方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行动平台。发起并创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国际减贫合作网络等合作平台,同各方携手在农业、教育、抗疫、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打造合作网络。不久前,中方成功举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打出七大方面新的举措,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包括50个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项目及1000期能力建设项目。

四是加强发展知识分享。中方发布首期《全球发展报告》,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我们正加快建设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同世界各国积极开展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

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解决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的例证,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希望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

韩联社记者:第一个问题,10月18日深夜,朝鲜向韩朝缓冲水域进行炮兵射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方是否会向朝鲜派遣高级官员,向朝方通报会议成果?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和朝方表态。希望各方着眼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局面,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对话协商均衡解决彼此关切,防止事态轮番升级。

关于第二个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10月15日,一艘韩国籍货轮“KELSEY 2号”在福建莆田附近海域倾斜进水。经中方迅速施救,20余名船员已安全转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韩是近邻,双方有在自然灾害、突发事故时互帮互助的传统。此次在接到韩国籍货轮求助信息后,中方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实施了有效的救援。韩方就此向中方表示感谢。韩方此前也多次对中方遇险渔民、船员施以援手。这既是双方基于人道主义的合作,也是两国友好的具体体现。

总台央视记者:过去十年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十年,同时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媒体担心中国试图改变国际秩序。中方如何看待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汪文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现今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十年来,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数额稳步增长,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我们积极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开放了世贸组织服贸分类160个分部门中的近120个,清理法律法规近20万件。中国还积极参与并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展现出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近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斡旋,推动政治解决,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军舰连续14年参与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国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宣布“双碳”目标,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的负责任大国。中方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发起成立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为全球经济治理搭建新的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致力于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打造广泛的“金砖+”平台,不断推动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会改变,推动全球合作的行动不会改变。我们将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固步自封,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