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16 20:10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谷歌公司15日否认操纵关键词“香港”“国歌”搜索结果,称正同香港特区政府联系,解释有关平台和移除政策的运作方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汪文斌: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放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特别是在涉及国歌等关乎国家尊严的问题上。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中国德国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对在华德企、澳企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企业对在华市场机遇和盈利持乐观态度。中国德国商会主席称,近期中方防疫政策调整是一个重大变化,中国市场规模和潜力对许多德企依然无与伦比。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称,调查结果凸显了澳企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报告指出,77%的受访德国企业认为未来5年其行业年增长率将不断提高;66%的受访澳大利亚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58%的受访澳企将中国视作未来3年全球前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这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中国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和2021年,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有记录以来的下降,而2021年中国在这一指数的排行榜上较2019年提升了6位。2020年、2021年,中国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的逐步有序推进落实,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我们坚信开放合作是历史大势,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持续为外商提供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将继续成为包括德企、澳企在内的各国企业投资的热土。

彭博社记者:日本将在其新版国家安保战略中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战略挑战”,显然是因为日本将中国视作比以往更大的威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日方出台的防卫政策文件罔顾事实,背离日方对双边关系的承诺及中日之间的共识,对中国国防建设和正常军事活动等无端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日方尤其应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恪守承诺,不对外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放任右翼势力在东海滋事,伙同有关国家在南海渲染甚至人为制造紧张,这才是对本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挑战。日方应停止为地缘私利在涉海问题上煽动挑拨、制造事端。

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靠渲染“中国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共同社记者:日本外相是否将于本月下旬访问中国?你能否介绍一下最新的消息?

汪文斌:外交部门之间开展互动交往十分重要。中日双方就林芳正外相访华事一直保持着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