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4 19:35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外长布斯蒂略将于4月16日至20日访华。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已经发布了加蓬总统邦戈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加关系?

汪文斌:加蓬是中部非洲重要国家。中加传统友好,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加关系持续巩固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

邦戈总统将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邦戈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邦戈总统。相信邦戈总统此访将为中加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塔斯社记者: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前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德国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系统性对手。外交部对此说法有何评论?这会不会影响到中德关系的发展?关于台湾问题,德国外长的立场很明确,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4月8日到10日进行了军事演习之后,她说德方不接受台海局势升级。中方如何看待德国外长的这些表态?

汪文斌:中方在中德、中欧、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借此机会,我愿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访华的有关情况。

今天一早,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结束出访行程之后赶赴天津,同贝尔伯克外长一道参观了当地德国企业,随后二人一同乘坐高铁来京。这是贝尔伯克外长首次正式访华,相信通过和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天津的参访,贝尔伯克外长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德互利合作有了更加直观、生动的了解。

今天上午,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贝尔伯克外长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就中德关系、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战略沟通。双方一致同意,中德应开展全方位交流,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秉持正确相互认知;推进各领域合作,本着务实开放精神,促进互利共赢;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加强国际事务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风险挑战。中方还向德方系统性阐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强调指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就是劝和促谈,中方愿继续为和平努力,也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客观冷静,共同为通过谈判解决危机作出努力。

今年是中德大交流大合作之年。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新动力。

有关贝尔伯克外长访华的其他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请大家保持关注。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方发布了乌拉圭外长布斯蒂略访华的消息,请问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乌关系?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

汪文斌:中乌传统友谊深厚,今年恰逢两国建交35周年。35年来,特别是2016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乌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形势下,中方愿同乌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丰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布斯蒂略外长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乌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乌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总台CGTN记者:4月13日,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富汗问题第二次非正式会议举行,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昨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撒马尔罕主持召开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富汗问题第二次非正式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希娜出席。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四国外长阿富汗问题首次非正式会议以来,作为地区涉阿协调的核心力量,中俄巴伊四国通力合作,有力保障了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新形势下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应摒弃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坚持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友好对话方式,引导阿富汗塔利班温和稳健施政。中俄巴伊四国要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涉恐安全问题的关注,助阿有效应对恐怖威胁并同所有恐怖势力实质切割。鼓励支持阿塔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帮助阿富汗增强造血能力,融入地区经济。

这次四国外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达成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重申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按照“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决定该国政治前途和发展道路。

二是关注当前阿富汗涉恐安全形势,敦促阿富汗临时政府采取更多可视性举措,兑现遏制并坚决反恐的承诺,瓦解、消灭所有类型的恐怖组织,防止阿富汗领土被任何恐怖势力利用,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外国在阿富汗机构和公民安全及合法权益。

三是呼吁阿富汗执政当局组建包容性政府,保护包括妇女儿童、少数族裔在内全体阿富汗人民基本权益。

四是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对当前阿富汗困难局面负有历史责任,应立即解除对阿单边制裁,立即归还属于阿富汗人民的海外资金,不得在阿富汗及本地区再建军事基地。

五是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有效禁毒并发展替代种植,增强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是支持一切有利于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莫斯科模式”等机制发挥实质性作用。

会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阿富汗塔利班上台执政以来,曾多次强调要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我们期待这些政策能得到落实,希望阿塔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与有关各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国际社会应全面、平衡、客观地看待阿富汗问题。阿富汗问题需要一个综合、系统的解决方案。只有社会稳定、安全可控、经济发展,女性权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中方主张国际社会继续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持续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通过对话沟通引导推动阿方温和稳健施政,从而有效保护包括妇女儿童、少数族裔在内的全体阿富汗人民基本权益。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是多方面的,一是军事失败。武力“征服”并未换来阿富汗片刻安宁,美军占领的20年是阿冲突和动乱的20年。二是政治失败。美西方“民主改造”水土不服,阿富汗内部民族和解问题延宕至今。三是反恐失败。美在阿富汗越反越恐,踞阿恐怖组织从20年前个位数增加到如今20多个,留下巨大“安全黑洞”。军事撤离并不意味着撇清责任。美方不能对当前阿富汗人民困苦坐视不理,阿富汗被强扣的血汗钱必须尽快归还。希望美方真正从这段历史中汲取教训,尽早改弦更张。既不要动辄以西方标准评判和干预其他国家制度,也不要图谋在阿富汗和地区重置军事力量,更不要支恐用恐。

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昨天,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举行。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会议有关情况?

汪文斌:当地时间4月13日,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撒马尔罕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赛义多夫主持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希娜出席。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处于内外政策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亟待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给予更多关注和投入。各方要彰显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邻里精神,发挥引领作用,帮助阿富汗克服困难和挑战,实现稳定发展。一是严打踞阿恐怖势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同时深化地区反恐、禁毒、难民等合作,有效阻遏恐怖分子跨境流窜、坐大作乱。二是敦促美方履行责任,立即解除对阿富汗单边制裁,归还阿富汗海外资金。三是呼吁阿塔包容建政,在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民族自尊基础上,引导阿塔在政权构建、具体施政中体现更多包容性和进步性。四是开展涉阿务实合作,加快落实《屯溪倡议》,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提高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方将继续为阿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愿同各邻国一道,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携手推动阿富汗问题妥善解决,致力于本地区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地区国家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落实《屯溪倡议》,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各方表示应同阿临时政府保持沟通,引导推动其切实履行内外承诺,包容建政、温和施政,保障女性权益,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呼吁阿塔重视和回应邻国重大关切,切实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贩运。反对域外势力破坏阿富汗和地区安全稳定,反对对阿富汗当前局势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逃避责任、关闭与阿方接触对话的大门。

会议发表了《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撒马尔罕宣言》。会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各方共同出席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日还分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中俄双方同意将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探讨开展自贸可研,争取早期收获。穆塔基外长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政治支持,表示阿塔赞赏并欢迎中方发布阿富汗问题的立场文件,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中方的安全关切,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损害中国利益,将全力保护中国驻阿机构和公民安全;希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阿中经贸合作。

路透社记者:昨天,中方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落实债务处置共同框架。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将放弃要求多边债权人共同承担债务重组损失,并为想通过共同框架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贷款的国家提供再融资保证?

汪文斌:处理好债务问题事关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始终认为,多边债权人和双边债权人、商业债权人一道,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参与债务处理,这是真正解决债务问题的关键。据了解,中方在近日举行的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上提出了三个“尽快”:一是多边债权人应在参与债务处理上尽快提出方案;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在改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信息分享上尽快付诸行动;三是各方应在债权人可比参与的具体方式上尽快达成共识。我们希望各方切实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有效、系统、全面解决债务问题。

《北京日报》记者:明天,也就是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注意到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请问发言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怎样体现在外交工作中的?

汪文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和塑造新时代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纲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导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乱象丛生,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涌现,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倡导各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消除国际安全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与责任担当。

新时代中国外交将继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在坚持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推进国际共同安全,既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又积极参与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美好的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路透社记者:中国海事部门宣布,由于可能有火箭残片坠落,将于周日禁止船舶驶入台湾北部一处区域。此前,中方也在相关区域设置了禁飞区。发言人能否澄清上述具体情况?

汪文斌:近期,中方的民航部门和有关海事部门都发布了相关通告。经向主管部门了解,按照惯例,民航部门提前发布航天活动影响空域的预告和通告,旨在提醒有关空中交通服务部门和空域用户注意活动影响,是确保飞行安全负责任的做法。针对此次航天活动发布的预告和通告,包含了可能影响的空域范围。我注意到前期有报道称,中方划设了禁飞区,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相关空中交通服务部门应当据此采取措施,保障飞行安全。

彭博社记者:斯里兰卡和斯主要债权方已经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正式开启关于重组斯里兰卡债务的会谈。鉴于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双边债权人,上述迹象似乎显示出发展中国家对当前中方处理债务问题方式的沮丧情绪。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这两天我们已经多次介绍了中方在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上的立场,你可以查阅。

我愿重申,中方呼吁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公平分担责任。我们也始终同斯方保持密切沟通,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

彭博社记者:在日本即将主持七国集团外长会之际,美国正敦促盟友一致应对所谓中国经济胁迫和军事威胁。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要论经济胁迫和军事威胁,美方是这方面的老手,也是这方面的专家。美方应当反省和检讨自身搞胁迫外交的恶行,而不是向别国乱扣帽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