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国庆专题
绿色奥运:北京努力信守承诺


2006-10-08 00:00

绿色奥运:北京努力信守承诺

[中国特稿社]杨健翔

  

  他的眼睛张开又合上。仍然赖在床上,蜗牛伸手去够书桌上的小闹钟。他眯起眼睛看看圆形的钟面,黑色的短针指着7点整。是该起床了!可是窗外的天色为何还这么黑?

  蜗牛穿上衣服走到窗口,他闻到一股强烈的土腥气:沙尘暴又来了。出了大楼,蜗牛又吓了一跳,地面上实实地铺积了一层黄沙,停在院子里的各种颜色的轿车,如今成了一个色儿,象一堆一堆的黄土丘。

  那是2006年4月16日的清晨。后来北京气象台说今年第8次沙尘暴是近几年里最厉害的,估计有33.6万吨沙尘在一夜之间撒落到北京城区。

  感到沮丧的人们纷纷质疑,这些年政府常说“加强”环保工作,为何好象没有效果?更有人担心2008年的绿色奥运计划将难以实现。为了消除公众疑虑,国家林业局的专家出来澄清说,不同年份的气候情况是不同的,沙尘暴严重不一定表明环境变差了;北京的绿化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而且从历史上看,8-9月份北京不大可能发生沙尘暴。

  “2008年的绿色奥运会不会受沙尘暴的影响,”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说。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将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交给北京。在申办竞标时中国承诺将举行一届绿色的奥运会,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这个使命是艰巨的,但北京看来下定决心要说到做到。

  从莫斯科回来后,北京修订了原有的发展和环保规划,原先为2010年制定的环保目标,被提前到2007年实现。北京奥组委的一份文件中写到:北京将努力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来筹办奥运会。据北京奥组委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绿色奥运的工作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有些绿色目标已经实现。

  2005年北京共投资179亿元人民币用于保护环境。当年启动了首钢和东南郊化工区的迁移工作。到年底,市区所有20吨以下的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大锅炉则通过排污处理来达到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北京对机动车实行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新标准相当于欧洲3号排放标准。满足国三标准的汽车比满足国二标准的汽车减少一半的排放量。

  通过持续有效的绿化工作,北京的林木覆盖率达到了50.5%,市区的绿地覆盖率达到42.5%。去年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总计为234天,比2004年增加5天。城区的污水处理率从1990年的2%提高到70%,郊区的则从2004年的30%提高到40%。垃圾无害处理率城八区已经达到94%,郊区达40%。

  北京要为奥运会新建12个体育场馆,为了实施绿色理念,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北京奥组委制定了一系列场馆建设指南,用于指导设计和施工。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说,指南中的绿色标准一般比通行的国家标准还要严格。

  许多新建或改建场馆采用了绿色技术或注意资源的节约利用。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在四面围墙和屋顶的外表面要贴共计10万平方米的ETFE膜。专家说这个设计可以节省一半的白天照明用电。五颗松体育馆的中央空调系统将根据需要来制冷,太阳能将被用来为棒球场和馆内其他地方供电,而光导照明系统能将日光引入地下停车场。

  国家体育馆的地基铺设了8千吨首钢提供的废钢渣,这种材料比较重,有良好的抗浮水作用,同时解决了废料处理问题。奥运村也用了3千吨废钢渣来修筑路基,水泥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环保型井盖代替了传统的铸铁井盖,以节约不可再生的铁矿资源,太阳能被用来给建筑工人提供洗澡的热水,并为工地和办公室照明提供能源。

  北京在加紧建设地铁和轻轨,意在提高交通速度,也为减少汽车污染。业已开工的地铁4号、5号和10号线,以及机场线和奥运支线,加起来里程达115公里。到2008年北京将有202公里的地铁线投入运营,可望承担10%的交通流量。

  除了实施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北京计划到2007年底使90%的公交车和70%的出租车改用清洁能源。据北京奥组委说,奥运会自用的4千多辆车,借助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技术,要实现零排放或低排放。

  2005年9月24日北京奥组委发布了绿色奥运标志,5天以后其环境管理体系通过了ISO14001(1996版)审核和认证。

  2005年“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在北京15个区县举行了180多场演讲,听众超过7万人。以绿色奥运为主题的儿童绘画比赛和大学生DV摄影赛受到人们的好评,有些作品甚至感动了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波尔·施密特说北京“有能力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11月25日北京奥组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定一项备忘录,双方同意在环境信息收集、共享与环保宣传和教育方面进行有效合作。

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藉此展示中国人的智慧、文化和科技发展。然而,北京奥组委的余小萱说:“绿色奥运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座里程碑。这些努力是持续的,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丰厚的环境遗产。”

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2008年以前,北京要建设第二条入京天然气管道,要进一步提高绿地覆盖率至48%,并让污水处理率超过90%,循环用水率增至50%。

  对北京奥组委来说,绿色奥运的举办日在一天天地临近,今后的工作包括组织安排奥运火炬接力,以及开幕和闭幕仪式。余小萱说:“要确保这些活动不对动物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区和长城这样的文化遗产保护区造成破坏。”

到2007年底所有场馆建设都将竣工,接下来是装修。北京奥组委将督促施工单位采用环保装修材料,并保证工程质量。据说市政府正在拟订一个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北京将限制机动车运营,停止一切建筑施工,周边地区也将被动员起来采取一致行动,减少污染排放。

  余小萱说:“对北京奥组委而言,最大的困难是缺乏经验。国外的成功经验不一定能照搬照抄,我们要学习,更要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我们必须成功,否则对不起大家给予我们的这个机会。”

去年10月28日,未来的北京奥运村里设立了一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距奥运会开幕已不足两年时间,专家说届时北京的环境肯定会比现在好,不仅因为北京8月份通常多雨、潮湿,很少有大风,更因为到那时,上述的种种“绿色努力”也该显现成效了。  (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