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国庆专题
北京奥运进入倒计时


2006-10-08 00:00

北京奥运进入倒计时

战艳 中国特稿社

  20岁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贾莎莎刚刚在网上报名,申请做一名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她相信自己在校园里获得的丰富志愿活动经历,能让她胜任奥运志愿者的工作。

  在北京,很多人像贾莎莎一样,希望为奥运尽一份力。北京奥组委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需要约10万志愿者,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需要志愿者数量最多的一次。

  8月的北京进入了奥运两周年倒计时。这一体育盛事将于2008年8月8日到2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鸟巢”初具形态

  “鸟巢”,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自2005年12月破土动工后已初具形态。它是奥林匹克国家体育馆的别称――因其未来主义的钢筋铁骨外形而得名“鸟巢”。

  北京奥组委称,奥运场馆建设顺利,所有场馆将于2007年底前完工。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余6个分别为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的4个足球赛场。

  北京正新建12个奥运场馆,扩建11个现有体育场馆,建设8个临时场馆。

  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说,北京原定建15个新场馆,但最终减少到12个,因为奥组委在考察后发现,过多的场馆已成为一些往届奥运主办城市的负担,这些场馆事后需大量资金维持运作。

  “节俭和实用应是发展中国家办奥运的首选,”余小萱说。“我们必须考虑奥运会后场馆的有效利用问题。”

  他说,新建场馆分布在奥运村、大学校园和居民区里,便于将来有效利用,一些场馆里增加了临时座位,这些座位可被拆除,以减少奥运会后场馆的空置率。

  “鸟巢”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有9.1万个座位。建成后,“鸟巢”将首先迎来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主持设计的奥运开幕式。奥运会期间它还将作为足球和田径项目的场地,奥运会后也将作为重大赛事和演出的场地。

  北京奥组委不断强调要打造北京奥运的“阳光工程”。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对媒体说:“我们发布了奥运‘阳光工程’计划,所有奥运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规划、阳光拆迁、阳光招标,杜绝暗箱操作。”

  8月3日,北京奥组委内各部门官员签署反腐公约。根据公约,任何部门出现腐败现象时,其部门官员都要承担责任。

  交通堵塞的挑战

  今夏数场大雨让北京交通陷入瘫痪,更引发了人们对北京交通能否及时改善,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挑战的热议。

  北京的堵车几乎是每天都困扰市民的问题。而这也将挑战北京所做出的承诺,即从奥运村到所有比赛场馆可在30分钟内到达。

  “在这里开车真是让人头疼,每天早上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怎么避开堵车,”在百度公司工作的软件工程师蒋南说。

  造成堵车的部分原因是北京的汽车数量不断增长。去年北京全市的汽车保有量达230万,有专家估计2008年这一数量将达350万。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发布实施了“2008年奥运会交通战略计划”,以确保奥运期间交通顺畅。

  这一计划拟提升北京的公交能力,并完善轨道交通系统。目前北京正在修建4条轨道线路,以缓解交通压力。

  同时,18000辆公交车也正在更新换代,新一代公交车更加舒适,以鼓励更多市民不开私家车。

  免费的公共交通也是鼓励市民放弃开车的一个努力。据悉,持奥运比赛门票可免费乘公交车、地铁和轻轨。

  余小萱说,届时北京将派出4000辆车提供奥运免费公共运输服务。

  他说,参照以前举办城市的经验,北京奥运期间将提供专用通道,保障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交通顺畅,同时,还将根据需要实行一些临时管制措施。

  饮食安全和周密安保

  北京正仔细安排奥运期间的饮食和居住服务。

  奥运蔬菜将有自己的身份标签,经过配送中心的几道检查后,才进入奥运厨房。这样,一旦有农药残留物超标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这些蔬菜的信息资料能很快被查出,包括其原产地等。

  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宝海说,奥运期间北京预计需要5000吨蔬菜,这些蔬菜将主要来自北京、河北和山东。该院正在为北京如何在奥运期间提供安全多样的蔬菜建言献策。

  由于北京地处干旱的中国北部,奥运期间的用水安全也广受关注。

  北京市水务局7月公布的一份供水计划显示,北京2008年将需要38.9亿立方米的水,而届时北京可以提供42亿立方米的水,可以保证北京奥运期间的用水安全。

  与此同时,北京正在不断地鼓励公众节约用水,部分公共场所已经使用了节水设备。据北京市水务局数据,北京市民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

  北京正不断完善接待能力。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700万张门票售出。奥运会期间将有多少人来自北京以外仍未有确切的预计。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对媒体说,北京目前的住宿条件最起码能满足50万来访者的住宿,这主要是指星级宾馆和非星级宾馆,北京的星级宾馆达650多家,非星级宾馆有4000多家,再加上各种招待所,接待能力就更高了。

  按北京申奥时作出的承诺,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将增至800家。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表示,北京不会新建星级饭店,而将从4000家非星级饭店中遴选出一些饭店,评星级后推荐为奥运接待饭店。

  据悉,从明年上半年起,参与奥运会的人士就可以在与北京奥组委签约的宾馆预定客房。目前,北京已与112家星级宾馆签约。

  奥运期间的安保措施也在逐步完善中。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媒体称,奥组委正在制定周密的安保计划,北京在申办时设想是动用2万名警察和1万名专业安保人员,这项工作将随着计划的调整而逐步完善。

  奥运离普通中国人有多远

  “只要奥运票价不是特别高,我就想去北京看奥运会,因为这是难得的在现场看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在福建厦门工作的公务员陈秋莹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在中国,很多人像陈秋莹一样,都希望得到一张奥运入场券,而这也将考验北京的接待能力。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对媒体说,奥运门票将从明年上半年起向公众销售,详细票价要等国际奥委会批准后才可公布。

  在北京的大学校园、居民小区里,各项礼仪教育活动正不断展开。这些活动旨在帮助一些市民改掉坏习惯,如随地吐痰、乱穿马路、在公共场所喧哗等。

  同时,中国也在针对全国4亿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知识教育。

  北京奥组委编写的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已修订完成,下半年将发放到50多万所学校。

  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市民认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将带来好处。

  北京社科院7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人认为举办奥运会可以提高北京的城市形象,41%的人认为城市的市政建设和环境将因此得到改善,37%的人期盼奥运会可以增加就业机会。

  家住五棵松附近的清华大学学生罗姝沐说,五棵松附近正在建一个奥运场馆,以后再也不愁没地方健身了。

  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老李在北京科技大学施工场地做木匠活,这一场馆将作为奥运期间跆拳道和柔道比赛的场地。

  他说:“2008年我不会来北京看奥运会。我们农民工每天赚50多块钱,不可能来看这些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没什么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孩子不要重复我这样的生活。”

  (方冰、林琳、宋墨、宋睿、王婧对此稿亦有贡献)

  (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