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科学教育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格鲁吉亚赛区决赛上的讲话


2015-05-29 01:16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高兴与各位嘉宾共同观看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格鲁吉亚赛区决赛。这是我第四次出席格学生“汉语桥”比赛,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新的收获。时光飞逝,去年举行的格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场景仍历历在目。

  一年来,格汉语教学突飞猛进,无论是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还是汉语学生的数量都成倍增长。“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既是中格人文合作的一大亮点,也是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我多次深入校园观摩、授课,出席各种汉语活动,与格汉语学生广泛接触,深刻地感受到格鲁吉亚学生高涨的学习汉语热情,快速提升的中文水平,以及对中华文化越来越深刻的了解。“汉语热”也给格学生带来了许多新体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语言作为文化载体和交流工具,是实现不同国家民心相通的纽带,如果说丝绸之路是连接中格两国的通道,那么“汉语桥”则架起了中格文化和友谊的桥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的与日俱增,“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加速升温。学好汉语不仅能开启通往中华五千年璀璨文明的大门,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当代强劲发展的窗口,也将为汉语学生个人未来发展开辟一条光明之路。当前,中格关系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成果斐然,亟需大批通晓汉语的精英人才。看到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青年朋友们学习汉语,渴望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汉语桥”比赛既为参赛选手们展示学习成果提供了舞台,也为广大汉语学生交流借鉴编织了纽带。我希望更多的格鲁吉亚学生学习汉语,学好汉语,积极参加“汉语桥”比赛,努力成为中格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中格互利合作的参与者和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促进者,为开创中格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和开设汉语课程的各所学校,为培养格汉语人才付出了辛勤劳动,我想借此机会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我要感谢格外交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为格汉语普及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愿与你们携手共进,助推格汉语教学取得更大进步。

  最后,预祝各位选手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