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文化交流
驻格鲁吉亚大使陈建福接受格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12-05-22 21:51

 

  5月21日,为庆祝中格建交20周年,陈建福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全面介绍中格建交20周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情况。格国家电视台-公共电视一台、最大的私营电视台-鲁斯塔维电视台二台以及IMEDI电视台、高加索电视台、公共广播电台、绿波广播电台、《信使报》、《格鲁吉亚周报》、高加索通讯社、国际新闻通讯社等格媒体参加。

陈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陈大使表示,中格建交20年来,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格两国都非常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政治接触持续不断,政治互信日益加强。中方始终理解并尊重格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积极发展与格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20年来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政治文件,建立起指导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较为完备法律体系。去年乌鲁木齐至第比利斯开通直航,促进了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商签落实中国将格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决定的文件,相信该文件的签署将有力地带动两国旅游领域的合作。

陈大使发表讲话

  陈大使说,中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的新阶段。两国经济有互补性,发展潜力很大。20年来,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增长了200多倍,中国于去年成为格第四大贸易伙伴。目前中方对格直接投资达1.3亿美元,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技术项目、旅游、人员培训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格经济合作正在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大使表示,中格两国同为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民间交往基础深厚。去年,中国驻格使馆推荐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霍鲁米原声合唱团和巴统舞蹈团参加了中国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博得中国观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下半年,为庆祝中格建交20周年,两国还决定互办“文化日”活动。此外,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两国教育合作。经过双方共同努力,2010年中国在格鲁吉亚首家孔子学院在第比利斯自由大学揭牌。今年下半年中国首批10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将开始在格中学教授汉语。中国政府每年都向格提供政府奖学金,今年将有10名格大学生赴华留学。

  陈大使指出,中格关系20年的发展硕果累累,但离两国人民的愿望与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当今世界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两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十分重要。希望双方通过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格绿波电台记者提问                       格高加索通讯社记者提问

  记者会气氛热烈,各家媒体就有关中国对格投资、中国人口问题、中方在格推广汉语教学、在格华人华侨的工作生活条件、格葡萄酒和矿泉水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中格旅游合作等踊跃提问,陈大使一一做了回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