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10-01 20:56

  尊敬的季雁池大使阁下,

  尊敬的使团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能与大家一起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感到十分高兴。

  今年是中格建交25周年,这对两国都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格鲁吉亚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的国家之一。中国1992年在第比利斯开设了使馆,但两国交往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说,格鲁吉亚很高兴拥有中国这样的友好伙伴。我高度评价并充分重视两国现有各领域合作。

  我很高兴地指出,近年来,格中两国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伙伴关系不断加强。

  我们已在许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我们的合作前景更加美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们将有更多新的合作机遇。此外,我还想强调不久前签署的格中自贸协定是一份历史性文件,将使两国合作进一步深化。

  我们在其它领域的合作也很成功。值得强调的是,格鲁吉亚已成为中方倡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该行首任行长选举是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办的。

  我很高兴地指出,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国之一。

  近年来,格中高层交往和访问迅速增加。我相信,这将进一步带动两国关系发展。格鲁吉亚愿意全面发挥与中国——这一世界大国和大经济体的合作潜力。

  中国参与了本地区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这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说到格中合作,一定要指出的是,在本地区没有比格鲁吉亚对中国企业和投资、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的主张更加开放的国家。

  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共同建设好“丝绸之路”是格鲁吉亚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2015年,格中两国政府成功合作举办“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我很高兴,今年11月28日至29日,格鲁吉亚政府将举办第二届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最后,我想强调,格中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为两国带来更大成就。

  在此,我提议:为格鲁吉亚和中国的发展和友谊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