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3-24 21:28

  3月23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鲁吉亚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新闻网站“国际新闻网”(interpressnews.ge)发表题为《齐心协力,共迎春天》的署名文章,并被格政府抗疫门户网站stopcov.ge和“伊梅季”新闻网、“公共电视台”新闻网、“4U”传媒网、“商业传媒”网、“格新社”、“格中传媒”等10余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先后召开6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部署,亲赴武汉一线考察,主动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为全国人民树立榜样,督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果断决策,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居家隔离,纷纷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中国采取的各项举措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除境外输入性病例外,中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归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万。

  中方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新冠病毒疫情是可控、可治的,中方各项举措是正确、有效的。中方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肯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既控制了疫情在国内的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为世界其他国家做好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方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有力支持和无私援助。面对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毫不放松继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继续与各方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入开展防疫合作,分享抗疫和救治经验,共同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挑战。流行性疾病没有国界,这场疫情是对全世界的严峻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携手应对。个别国家企图将中国抗击疫情污名化,诋毁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不得人心的。

  我们注意到,格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格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果断举措,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及时通报疫情最新进展,中方对此积极评价。相信在格政府的领导部署和格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格必将早日战胜疫情。作为友好国家,中方愿为格方抗击疫情提供积极帮助。

  中方将继续与格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应格方请求,中方已于2月底向格方转去疫情防控、诊疗、密切接触者管理、病例监测等有关参考材料,之后又多次提交更新版本。这些都是中方在抗击疫情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相信能在格方抗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中方已两次邀请格卫生疾控专家参加中方为部分国家举办的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会上,中方专家深入介绍了疫情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中方在疫情防控、临床治疗、海关检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细致解答了各方提出的问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中方将根据格方愿望和需要,继续积极推动格方参与相关交流活动,与格方深入分享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中方将不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格方提供援助。中国政府已决定向格方援助可供1000人次检测的试剂盒,中国四川省也已向格方捐赠一批病毒快速检测设备。中方将努力克服当前国际物流不畅等困难,积极推动上述医疗物资早日运抵格,帮助格方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和速度,为格方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更大保障。此外,中方还认真研究与推动向格方提供其他医疗物资援助。

  中国著名诗人李白曾这样写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格鲁吉亚有一句名谚:“时间会带走所有苦难”。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人民将与友好的格鲁吉亚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在共同抗疫中愈发牢固的中格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