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中格建交28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0-06-09 22:10

  6月9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鲁吉亚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新闻网站“国际新闻网”(interpressnews.ge)就中格建交28周年发表题为《凝结传统友谊,共创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并被“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4U”传媒网、 “格中传媒”、“节拍器”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8周年。中格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和见证,12世纪格著名诗人鲁斯塔维利的名篇《虎皮骑士》里就有关于中国的记载。1992年6月9日,中格两国政府代表在风景如画的第比利斯签署《中格建交联合公报》,自此掀开中格友好关系的全新篇章。28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引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格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中格始终是平等互信的好朋友。中国是率先承认格独立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后一直相互坚定支持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平等互利原则上深入开展国际事务交流与合作,携手打造了大小国平等相待、和谐相处的良好典范。

  ——中格已成为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开展,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电力、园区、农业等领域建设,为格打造一批铁路、公路、隧道、桥梁等优质项目,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中方急格方之所急,实施了海关检测设备、蔬菜大棚、抗击椿象设备等无偿援助;格方成功举办三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汇集全球智慧为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积极献言献策。双方签署了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首个自贸协定,带动中格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提升至当前超过1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格优质产品被中国消费者熟知和选购。特别是在今年格外贸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中格双边贸易前4个月同比增长8.9%,继续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中格正成为互学互鉴的好知音。中格是各自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的古老国家,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的人文历史十分向往。当前中格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文艺团体互访频繁,教育、科学、体育、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开设的两所孔子学院一直为格培养优秀汉语人才,每年有几十位格学生借助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赴华深造,格政府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为两国教育合作提供更有力保障。“上帝后花园”、“葡萄酒故乡”美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来,2019年中国来格游客近5万人,同比增长50.9%。

  今年以来,中格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在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进一步彰显和升华。中方抗击疫情得到格各界的支持和声援。格出现疫情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格方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无私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三次为格方组织专家视频连线,向格方捐赠口罩、试剂盒、手套、防护服等多批急需医疗物资,在格所有中国公民保持“零感染”,为格方成功控制疫情贡献积极力量。与此同时,中格务实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格从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中资企业在加强防护前提下一天都没有停工,用实际行动支持格经济复苏。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格在携手抗疫中凝结的珍贵友谊,必将在疫情过后进一步释放,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更丰硕果实。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去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格时,提出中格要做全面开放的贸易伙伴、平等互利的投资伙伴、互联互通的运输伙伴,得到格方领导人的赞同和支持。中方愿同格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在平等互利、合作互惠基础上深入发展双边关系,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充分发挥自贸协定作用,深挖务实合作潜力,大力拓展合作渠道,不断密切人文交往,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努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携手谱写中格关系的更美好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