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各界热烈祝贺中格建交28周年


2020-06-09 22:35

    6月9日是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8周年纪念日,格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纷纷表达对中格关系的积极评价和良好祝愿。

  格鲁吉亚执政党“梦想”党政治委员会委员、伙伴基金主席萨加涅利泽表示,值此格中建交28周年之际,我十分高兴地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和本世纪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近年来与格这一人口不到400万的小国深入发展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已建立了国与国交往的良好典范。中国是格独立后最早承认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当前,格中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使得格重新获得打造连接欧亚重要通道的巨大发展潜力。格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三次主办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努力将其打造为 “一带一路”框架内提升本地区合作水平的重要平台。我坚信,“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格中关系,更将对世界各国合作产生重大影响。世界与中国越强大,格鲁吉亚也会变得更加强大。

  格鲁吉亚外交部副部长赫夫季夏什维利表示,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之一,格方为此感到骄傲,一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格中自建交之日起,始终本着互相尊重与合作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保持良好政治交往。格方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格中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经济往来更加活跃,民间交往日益密切。当前,中国已成为格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和重要投资来源国。格中人文交往不断密切。中国来格游客数量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并开始学习汉语,格文化、历史传统和葡萄酒在中国日益受到欢迎。格方希两国人文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我愿指出,格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友好伙伴关系,双边关系面临广阔发展前景。希望未来格中关系能继续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合作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卡岚第亚表示,格中自建交以来一直在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多个领域达成显著合作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完全符合格将自身打造为连接欧亚大陆的运输、贸易、物流枢纽的愿望。格中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格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中方不断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去年5月对格进行的重要访问,进一步提升了双边关系水平。格愿同中国这一全球重要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深化人文、文化、旅游等领域交往与合作。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格中两国同舟共济,互相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格鲁吉亚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加姆克列利泽表示,格方十分珍视格中互利合作和传统历史友谊。两国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效果显著。中国是疫情发生后最早向格提供帮助的国家之一,多次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与格分享防控经验,并提供疫情防控、诊疗等参考材料。在全球医疗物资需求剧增情况下,中方向格政府提供了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装备、医疗物资等,为格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未来两国富有成果的合作不断拓展,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主席、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格方院长玛琳娜•吉布拉泽表示,格中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和密切往来。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古老国家,在很多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当前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国际地位日趋提高,各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值得格方深入学习。在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方给予格方大力支持和帮助。格中在教育、科学、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成果也令人感到高兴。热烈祝贺格中建交28周年!

  第比利斯开放大学董事长扎乌里•阿米拉赫瓦里表示,格中民间历史往来由来已久,今天我们很高兴地庆祝两国建交28周年。格中在政治、经贸、教育等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我坚信格中关系将继续保持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第比利斯开放大学孔子学院是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典范。开放大学与中国国家汉办、兰州大学保持良好合作,不断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有力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

  “格鲁吉亚时代”传媒集团总裁古拉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格人民早在数百年前就开始了解中国。两国28年前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获得更深入广泛的发展。格中自贸协定生效后,更有力增进了双方贸易往来。“格鲁吉亚时代”传媒集团积极参与格中友好合作事业,与中方新闻机构保持良好交往与合作,多次赴华参访,并与中国驻格使馆合作举办“格鲁吉亚学习中国经验”研讨会等。我认为,中国在当今世界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格鲁吉亚应充分学习借鉴中国的良好经验。

  格鲁吉亚“4U”媒体集团总经理塔拉赫切夫表示,格中建交2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发展已到达全新水平。两国保持良好政治交往,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格方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举办三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论坛。尽管当前中国已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但仍一如既往视格为朋友和伙伴,继续与格积极开展合作并提供无私援助。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中方给予了格方有力支持和帮助,再次展现两国间的深厚友谊。祝愿格中友好地久天长,相信两国将共创美好明天!

  格鲁吉亚理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普特卡拉泽表示,格鲁吉亚独立后,中国是率先承认格独立并与之建交的世界大国,帮助格迅速融入国际社会,并使得中格两国沿着古丝绸之路建立的历史文化联系在新时代进一步发展。谨就格中建交纪念日向两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相信携手合作、相知相近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格鲁吉亚国家图书馆馆长科科里泽表示,热烈祝贺格中建交28周年。多年来,格国家图书馆与中方开展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在格国家图书馆内设立中国图书角和电子图书馆,我本人的作品《托马历险记》已译成中文并在华出版。下一步,格方计划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开设格鲁吉亚图书角。我认为,格中合作成果丰硕,未来还将有更多惠及双方的合作计划。相信疫情过后,这些合作设想将会尽快落实。

  格鲁吉亚武术协会主席韦鲁利泽表示,向格中建交28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格武术协会一直在格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和武学精神,致力于增进格中友好关系。祝愿格中关系万古长青,希望两国人民越走越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