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01 19:02

  2020年10月1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纸《回声报》及其旗下“每日回声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发表题为《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71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从此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全新征程。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辛勤耕耘,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71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历经71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东方的古老文明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2020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均收入增长超过25倍,7亿多人摆脱贫困。在当前国际疫情不断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中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2%,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面对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中国并未独善其身,而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与世界人民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我们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无私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尽己所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批共5000万美元援助,中国医疗专家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强大合力,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前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始终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张脱钩,从不想称王称霸。我们主张,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今年是中格建交28周年。28年来,中格两国一直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绩。当前,两国友好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蓬勃开展,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中格自贸协定积极发挥作用,双边贸易额已连续两年超过10亿美元。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中,中格相互支持、相互扶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中格关系的“含金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中格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不同,但两国人民的心一直紧密相连。中方愿与格方朋友一道,继续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深入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密切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信中格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史、巨大的务实合作潜力以及在抗击疫情中升华的珍贵友谊,必将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格友好的华美篇章!  

  最后,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中格关系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